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P预计中国能源消费增速趋缓 年均增幅降至3%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结构性经济调整将极大减缓工业部门能源需求的增长,尤其在2020年之后,中国的能源消费增速将逐渐放缓。”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鲁尔14日在北京就世界能源形势进行展望时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未来近二十年内,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能源失衡情况将恶化,两大地区的进口依存度将上升;而美洲国家能源失衡状况将有所改善,美国的进口依存度将会下降。

  年均增幅降至3%

  鲁尔博士认为,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净进口国。石油仍将是中国能源进口的主导性燃料,天然气进口将增加16倍。此外,中国还将成为主要的煤炭进口国。

  《BP2030世界能源展望》预测,到2030年,中国和印度的能源需求总和将占全球总量的35%。未来20年,全球煤炭需求净增长将全部来自中国和印度,全球94%的石油需求净增长、30%的天然气需求净增长以及48%的非化石燃料需求净增长都将来自中、印两国。

  不过,鲁尔博士亦指出,中国的结构性经济调整将极大减缓工业部门能源需求的增长,尤其在2020年后,中国的能源消费增速将逐渐放缓。“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年均能源需求增幅将降至3.0%,而1990年至2010年这十年间,该增幅为6.6%。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将不会给世界能源消费安全造成很大困扰。”他称。

  对于未来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他预测,煤炭所占份额将从70%降至55%,石油所占份额仍将保持18%,而天然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市场份额都将有所提高。

  不仅中国,全球的能源结构都将缓慢变化。鲁尔博士预计,天然气和非化石燃料的份额将提高,煤和石油的份额将降低。包括生物燃料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增长最快的燃料类型。化石燃料中,天然气增速最快,为年均2.1%,石油增速最慢,为年均0.7%。

  亚欧能源失衡将加剧

  根据《BP2030世界能源展望》的预测,2010年至2030年,近96%的能源消费增长将来自非经合组织国家。其中,欧洲和亚太的能源失衡情况将恶化,两大地区的进口依存度都将上升;美洲国家能源失衡状况却将有所改善,美国的进口依存度会下降;

  报告称,欧洲国内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下降,天然气的消费将增加;欧洲在石油和煤炭领域的能源赤字将大致保持当前水平,天然气赤字将增加65%。中国能源赤字将增加8亿吨油当量,印度进口需求将增加4亿吨油当量,亚太其他国家仍将进口大量石油,进口量与目前基本持平。

  “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能源赤字将通过中东、前苏联地区、非洲以及中南美洲的新增能源供应量予以满足。”报告指出。

  “不过,随着生物燃料供应和非常规油气产量的增长,到2030年,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北美国家目前的能源赤字将转为略有盈余。”鲁尔博士指出,这将对全球能源贸易再平衡产生重要影响。

  他预计,美国石油需求中的进口比重及石油进口量将下降至20世纪90年代的水平以下,并将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这主要归功于美国国内页岩油的生产,以及乙醇汽油对原油进口的替代。这将深刻影响全球的能源格局。”他称。

热词:

  • 增速
  • 能源消费结构
  • 油气产量
  • 增幅
  • 天然气需求
  • 能源需求
  • 进口依存度
  • 油当量
  • bp2030世界能源展望
  • 石油进口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