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营扎寨只为再下一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周K线角度来看,沪深股市已经连续拉出几根阳线,上涨形态似乎比较清晰。但是进入本周,股指出现了明显的震荡调整态势。如果说周一行情有所回挡是由于受到了比较多的利空影响,那么在股指仅仅是微幅下挫的情况下,次日股指理应比较积极地往上走,但周二股指却走得比较疲弱,一直在前一天的收盘指数下方运行,显现出了需要进一步调整的意向。

  几天以来的成交量状况,从一个侧面对此作出了某种提示。上周末,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突破了1500亿元,这比前一段最低迷的时期要高出一倍左右,因此也就被视为市场人气重新得到聚集的一个标志。但问题在于,如果大盘要继续上行,那么显然还要有一个继续放量的过程,即从1500亿元的能量级提升到2000亿元。但进入本周,股市的成交量没有能够进一步放大,相反在一定程度上还出现了缩量。这表明,市场缺乏新的增量资金流入。其实,这波行情自启动以来,一直就没有出现过增量资金大举入市的局面,仅仅是在行情刚展开的时候,有过几个央企增持旗下上市公司的举措。作为当前市场主力的公募基金,仓位监测表明其最近基本上是在减仓。应该说,这段时间股市的上涨,主要是依靠盘中存量资金在不同板块中的腾挪实现的,部分股票交投的活跃为之提供了机会。也因为缺乏大资金的介入,使得被很多人看好的大盘蓝筹股近期走势一直偏弱,对大盘构成了拖累。

  无疑,如果这种缺乏增量资金的局面迟迟不能得到改善,那么后市要延续上涨行情就显得比较困难了。也正因为这样,现在股指进入了调整阶段。不过,应该说大盘经过调整、行情得到整固之后,继续上行的基础还是存在的。这是因为尽管现在市场资金向股市流动不多,但是股市所表现出来的连续上涨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形成了局部的财富效应,会对外围资金产生吸引作用。另外,与前一段时间相比,现在社会上各种另类投资在降温,目前也没有出现因为资金追逐而投资对象价格暴涨的局面,房地产投资更是已经退潮。这样一来,股市投资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显现。这种优势已经为部分海外资金所关注,所以也就有了海外的中国股票ETF产品升温的状况。再有就是,现在这种全市场流动性比较紧张的局面,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得到改变。换个角度来说,长线资金入市作为一个趋势,早晚是会付诸行动的。在这种综合效应的作用下,股市的资金面自然是会逐渐得到改善。

  这里还要提到的一点是,股市的特点就是越往上涨,介入的资金也就越多,行情也就越火爆,这个时候其对新资金的吸引力也就越大。所以,行情启动的初期,总是主要由存量资金在操作,一旦行情起来了,而且有了一定的声势,就会引来增量资金共同操作。现在,实际上就是存量资金在推动行情,只要在调整中的强势格局没有改变,行情得到了成功的整固,那么就会吸引增量资金的流入,从而令大盘演绎出进一步上涨的态势。

  股指在2350点一线已经整理了一段时间。过去有句股谚,叫“久盘必跌”,但现在的市场状况不同,如果股指得到了整固,伴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好转、外围资金的流入,那么大盘就有可能再上一个台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本周初股指在小区间内的调整行情,投资者也就能够比较坦然地接受了。

热词:

  • 股指
  • 推动行情
  • 外围资金
  • 存量资金
  • 增量资金
  • 一城
  • 强势格局
  • 行情启动
  • 公募基金
  • 调整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