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都市报:芜湖救市被叫停房产调控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2日晚间,安徽省芜湖市政府宣布,暂停执行此前公布的《芜湖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被称为“龙年救市第一枪”的安徽芜湖楼市新政,出台短短3天后就在一片争议声中黯然落幕。

  芜湖新政补贴力度空前,涉及契税100%补贴、90平方米以下的补贴,以及中专学历或初级技工或以上即可获补贴等方面。经计算,一套80平方米、总价40万元的房子,可获1.2万-3.2万元不等的补贴。更离谱的是,最初版本的芜湖新政中并未限定为“首套”,也就是说可能手持十几套房的投机性买家也可获补贴,如此新政“救市”之心可谓昭然若揭。在巨大舆论压力之下,芜湖政府才于发布新政的次日为其打上“首套”的补丁,亦已无力回天。

  芜湖并非孤军作战,在中央多次强调楼市调控政策不松动的大背景下,全国仍有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广州从化等逾15个城市适当微调了当地的楼市政策,通过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楼市成交。其中最突出的是中山,在去年实行短暂限价以求达到调控目标后,又被指从1月22日开始悄然将限价从5800元/平方米上调至6590元/平方米,其上调幅度正好等于今年中山的GDP增长目标11%,在不违反“商品房价格涨幅低于G DP增幅”的前提下将涨价发挥到最大限度。

  中央的态度并非不明确,从去年开始,各种会议上均反复强调楼市政策不会放松,地方政府或许也并非不知,只是在利益被裹挟之下,惟有抱着一丝幻想不断调整政策试探中央底线,以求“曲线救市”。1月份全国楼市交易极其惨淡,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个主要城市总成交量同比跌幅达81%,其中11个城市的成交量跌幅超过50%,部分城市甚至出现零成交。楼市拖累之下,土地市场亦陷入寒冬,1月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量和住宅用地成交量较去年同期跌幅均超过50%,北上广三大一线城市更是降幅惊人,上海同比缩水七成,北京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广州缩水幅度更是高达九成。土地财政已经占据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甚至部分高达九成,若调控政策持续收紧,土地市场承受的压力会日益加大,土地市场遇冷必令土地财政大为缩水,从而极大地影响地方政府的切身利益。已被房地产市场绑架的地方政府,即使明知微调新政可能被叫停也会不惜一试、奋力一搏。

  有人为芜湖新政喊冤,称其只是针对自住需求,并未与调控政策抵触,系被各界误读。且不说芜湖新政一开始并未限定为“首套”,打着自住需求的旗号掩盖“救市”之实的嫌疑甚大。即使芜湖真是被“冤枉”的,新政出台当天A股沪指大涨2.43%且地产板块涨幅名列前茅,可见其已被视为调控松绑的信号。房地产调控博弈已进入深水区,地方政府无不如以上15城一样蠢蠢欲动,让其以大局为重而无视自身利益的想法实在太天真,只要芜湖新政被放行就等同默认调控松绑,其他城市必将争相效仿甚至将尺度愈加放大,届时房价反弹甚至报复性上涨已可预见。因此,欲让调控真正见效,叫停芜湖新政是唯一选择。

  只要地方政府利益仍与房地产捆绑,这样的试探与博弈就不会结束,倒了芜湖新政,仍后继有人。但若此等试探无一例外地被叫停,调控放松的信号就无法扩散,市场亦了然于心——— 芜湖新政一被叫停,13日深沪两市就有近8亿元资金出逃地产股。

  从去年10月,佛山率先放松限购遭遇“朝令夕改”,12小时即夭折,到去年11月,成都放松购房者资格审查,过了一周被叫停,再到芜湖新政的“龙年救市第一枪”短短数日就变成哑炮,中央的态度并未改变,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并非虚言。就在芜湖新政被叫停之时,温家宝总理再度强调“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并以“不一定人人都拥有自己的房,但人人都要有住处”将政策重点指向保障房而非商品房。由此可见,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2008年的楼市“假摔”恐难再现。

热词:

  • 救市
  • 调控政策
  • 楼市
  • 新政
  • 房产
  • 沪指
  • 被叫
  • 首套
  • 土地市场
  • 假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