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评级机构“乱箭齐发” 欧元区千疮百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穆迪下调意西主权评级 标普惠誉瞄准欧洲金融业

  评级机构乱箭齐发 欧元区千疮百孔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3日宣布,鉴于欧债危机给欧元区成员国带来的金融和宏观经济风险,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6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同时将法国、英国和奥地利3国评级展望定为负面。与此同时,另两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惠誉则重点瞄准了欧元区的金融机构,两家机构分别下调了15家和4家西班牙金融机构评级。惠誉指出,鉴于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预计全球银行业评级将进一步恶化。

  穆迪下调欧元区6国评级

  穆迪当天发表声明称,将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马耳他5国评级分别下调一档,将西班牙评级下调两档;维持英国、法国和奥地利三国的AAA评级不变,但将这些国家的评级展望降至负面。

  穆迪表示,作出此次降级决定主要是因为欧元区当前正在进行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且应对欧债危机所需的救助资源能否及时到位缺乏保障。上述因素将进一步打击脆弱的市场信心,导致已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和银行的融资环境继续恶化。穆迪认为,欧洲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前景可能会影响一些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穆迪同时指出,欧元区当局屡次表明了维持欧元区完整性,并承诺实施改革以恢复市场信心的决心,因此该机构此次降级的力度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穆迪此次下调欧元区成员国评级的决定并不令市场意外。该机构于2011年年底就已声明,将重新审查评估欧盟部分成员国评级。

  标普惠誉对金融业下手

  标准普尔13日宣布,下调包括桑坦德银行在内的西班牙15家金融机构评级,将11家西班牙金融机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将该机构对西班牙银行业国家风险评估(BICRA)由第4级下调至第5级,并将该国银行业风险评分由3调降至5。标普预计,西班牙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在中期内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标普当日发布声明称,将西班牙最大的银行桑坦德银行评级由AA-下调至A+,将西班牙对外银行评级由A+下调至A。1月份,标普已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上周,标普还下调了意大利34家银行的评级。

  此外,惠誉13日宣布下调西班牙4家银行评级,这四家银行为西班牙对外银行、西班牙储蓄银行Bankia、凯克萨银行以及Caja de Ahorros y Pensiones de Barcelona。

  惠誉13日表示,受欧债危机拖累,2011年第四季度全球银行降级事件数量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从第三季度的30次升至103次;评级上调事件仅为16次,与第三季度环比持平。惠誉预计,随着欧债危机发酵以及全球经济前景不明,全球银行业评级将进一步恶化。截至2011年第四季度末,惠誉对全球银行业给出的每一个正面评级展望对应着2.2个负面展望,而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这一比值仅为1:1.1。主要由于欧债危机对欧美银行业的负面影响,发达经济体银行评级展望尤其惨淡,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每一个正面展望对应着5.4个负面展望。而在新兴经济体,这一比值为1:1.2。□本报记者 陈听雨

热词:

  • 欧元区成员国
  • 评级机构
  • 穆迪
  • 惠誉
  • 西班牙
  • 银行评级
  • 全球银行业
  • 降级
  • 标准普尔
  • 市场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