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弱市难挡券商上市热情 国信证券东方证券排队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短期上市可能性不大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且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互为对方上市的保荐机构。然而,据记者采访了解,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短期内筹备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理清股权是关键

  2月14日,一位券商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泰君安内部目前并没有筹备上市的动作。而银河证券内部人士也向媒体透露,在一参一控问题没有解决之前,银河证券短期内筹备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2008年4月,国务院公布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条例规定,两个以上的证券公司受同一单位、个人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相同的证券业务,但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证券公司经营证券业务不符合规定的,应当在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期限内达到规定要求。

  资料显示,国泰君安于1999年由国泰证券有限公司和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合并成立,其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去年11月底,申银万国董事长丁国荣公开表示,中央汇金公司与上海国际集团完成了关于申银万国与国泰君安股份的置换和转让。

  据了解,这次转换股份完成后,汇金公司将获得申银万国37.19亿股的股权,持股比例为55.38%,成为申银万国第一大股东;而上海国际集团将持有国泰君安45.09%的股份,成为国泰君安最大股东。这也意味着国泰君安已经排除了最大的上市障碍,登陆资本市场指日可待。

  中原证券的分析师谢佩洁向记者表示:“前几年,国泰君安等券商就有上市挂牌的想法,近几年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加上券商上市的业务硬性条件指标较原来有所放宽,并更趋合理化,他们实现IPO指日可待。”

  而银河证券由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4家国内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于2007年1月26日正式成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银河证券实际控制人。然而,碍于“一参一控”政策规定,银河证券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则相对困难些。

  中信建投的分析师魏涛向记者表示:“汇金的股权问题是银河证券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银河证券要上市,就需要扫清‘一参一控’政策障碍。”

  券商排队上市

  事实上,除了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之外,目前已经有不少券商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材料,其中包括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南京证券、红塔证券等。

  截至去年年底,A股上市券商共有18家,其中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和西部证券在去年形成了一波中小券商的上市潮。虽然二级市场的波动对券商上市进程会造成较大影响,但上市券商继续扩容仍是大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们筹备上市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同样为其带来了积极意义。“券商的上市为证券公司提供了持续的融资渠道,有助于券商规模的持续扩张。再者,证券市场的品牌效应有助于券商业务的进一步发展。”西南证券的分析师王大力向记者表示。(赵怡雯 实习生 董俐科)

热词:

  • 券商上市
  • 银河证券
  • 券商业务
  • 国信证券
  • 东方证券
  • 中原证券
  • 方正证券
  • 证券监督
  • 证券业务
  • 证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