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炭反弹可期捕捉套利时机 成本支撑效应仍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焦钢市场交投日渐清淡,进入2月以后焦炭港口库存持续高位,下游钢厂采购积极性较差。但随着季节性旺季到来,期焦可能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国内经济增长继续放缓

  2011年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速逐步下滑,受春节因素影响2012年1月份制造业PMI保持上升态势,消费类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包括投资在内的多个主要经济指标仍延续回落态势,未来几个月我国经济增长难言大幅回升。为了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平衡结构调整及防范通胀压力,目前需要政策性的调整,在1月份经济寻底后将迎来政策上的定量宽松。

  成本支撑效应仍在

  去年11月限价令发布以来,秦皇岛动力煤价格大幅下跌,山西优混连续13周累积跌幅达10%,主要受春节需求低迷影响及港口高位库存抑制。春节过后,山西煤炭产量将会有所恢复,将继续压制动力煤价格。但焦煤作为稀缺资源,价格仍然坚挺,钢厂对山西焦精煤采购价一直保持稳定,只有山西部分地区在去年12月份下旬主焦煤车板含税价小幅下调了20—30元/吨,从成本上对焦炭价格起到支撑作用。未来随着下游需求启动,焦煤价格难现下跌行情。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澳洲煤价受洪水影响出现3%的涨幅。去年年初,澳洲洪水使日澳合同煤价格飙升50%,造成我国焦煤进口锐减,间接推高了我国焦煤价格。后期应继续关注澳洲洪水发展对我国焦煤价格的影响。

  下游需求恢复初见端倪

  春节以来钢材价格小幅上涨,钢厂产能释放处于同期较低水平,钢材社会库存总量急剧攀升。截至2月3日,钢材社会库存为1737.12万吨,其中螺纹钢周增长11.5%,冷轧板周增幅达7.5%,中板增加6.7%。目前大部分地区仍处于低温雨雪天气,下游开工率较低,贸易商囤货意愿不强,短期钢材市场仍然疲软。

  随着今年二季度国内需求季节性复苏,钢铁行业盈利能力可能会在一季度缓慢触底回升。主要原因是经销商补库需求逐步增强,总体需求有所回升;高矿价逐步消耗,吨钢成本回落提高钢厂盈利;二季度下游逐步开工,粗钢产能利用率的恢复将带动利润回升。综合来看,钢材价格有望随着市场情绪的回暖出现一定上涨,但固定资产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下滑及钢材产能过剩仍将抑制钢价涨幅。

  短期内,钢材市场疲软仍会拖累焦炭市场,但随着国际货币流动性日渐宽松,输入性通胀及国内政策微调,同时二季度下游补库需求开始及钢厂盈利能力上升,钢材及焦炭价格将迎来另一波反弹小高峰。目前螺纹主力与焦炭主力比价已运行至均值2.03附近,如果继续下行至均值下方,投资者可酌情进行买入螺纹卖出焦炭的套利操作。

  (作者单位:大华期货)

热词:

  • 支撑效应
  • 焦炭价格
  • 下游
  • 钢厂
  • 焦炭市场
  • PMI
  • 矿价
  • 焦煤价格
  • 成本
  • 洪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