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买奥迪交了预付金拿不到车 合同上注明的是“订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龙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虎网讯 “明明答应我2012年1月14日可以拿车的,到了那天告诉我没车了,让我再等两天。两天后又告诉我车还是没到,又让我等几天,等来等去,转眼间快到春节了还没拿到车。”市民张先生向本报法援热线抱怨,4S店原本承诺的提车时间总是一拖再拖,逼得他只能到另外一家4S店购车。更令张先生气愤的是,4S店只退还自己所付的订金,不愿意承担相应的违约金。面对这种情况,4S店是否应该支付张先生这笔费用呢?

  张先生:迟迟提不到新车

  为了方便出行,2011年年底,张先生打算购置一辆新车,考虑到春节期间车辆需求量大、员工放假等综合因素,他决定提前购买。

  早前张先生已经选好一款自己喜欢车型,因此他认为接下来的工作应该比较简单,就是“预订-提车-付款”。

  “2011年12月14日,我来到南京华兴深蓝4S店预订了奥迪A6L,在交付了1万元的订金后,双方签订了协议。”张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坎坷提车路,他说自己跟4S店签订的这份协议上标明了一个月内可以拿到车辆。

  于是2012年1月14日,张先生跟朋友满怀欣喜地去提车,令他们失望的是,4S店工作人员称张先生所购买的那款车型是从长春一汽发车,但还没有到南京,需要再等两天。张先生心想两天也不是很长时间,于是决定再等等。

  两天后,张先生如约又去提车,结果还是被告知车没到,在得到4S店工作人员“1月20日车一定能够到达南京”的承诺后,张先生按捺住心中的不满离开了。

  转眼到了1月20日,结果依然令张先生扫兴,“没想到即便这么早预订,还是没有在春节前拿到车辆。”

  眼看就要到春节,预订的车辆没有顺利拿到,无奈的张先生只能去另一家奥迪4S店购买了心仪的奥迪A6L。华兴深蓝4S店的做法让张先生很不满,他认为这种做法就是在敷衍客户,所以要求华兴深蓝4S店退还自己之前所付的订金及违约金,但遭到华兴深蓝4S店的拒绝,他们只愿意返还张先生1万元的订金。

  “华兴深蓝4S店没有在协议规定的时间内给我车,就必须双倍返还我的订金,即2万元。”张先生表示华兴深蓝4S店耽误了自己的提车时间,要求双倍返还订金是合理要求,为什么华兴深蓝4S店不愿意支付呢?

  4S店:无需双倍返还订金

  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实际情况,记者致电南京雨花台区华兴深蓝奥迪4S店。

  对于张先生迟迟不能提车的问题,市场主管赵先生表示,该4S店只是奥迪汽车的经销商,由于春节期间客户预订车辆数目很大,车辆不能及时供应,才造成张先生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提车,因此对张先生造成的损失他们深感歉意。

  同时,赵主管解释,张先生在预订奥迪A6L时,销售顾问已经告诉其由于春节期间车辆需求量大,可能不能按照规定的时间提取到车辆,有可能在春节后才能拿到所需车辆,张先生当时也是表示接受的。

  张先生要求华兴深蓝奥迪4S店双倍返还订金的要求,赵主管表示根据双方签订的用户订单第五条规定:如果超过合同日期还不能交货,供方将按现行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给予需方补偿。如果需方要求解除合同,供方应退还全额订金。所以张先生要求双倍返还订金是不合理的,华兴深蓝奥迪4S店愿意按照现行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给付张先生订金超过合同日期的利息补偿。

  订金只承认买卖行为

  江苏倍宁得律师事务所褚尤俊律师认为按照订单协议规定,华兴深蓝奥迪4S店无需双倍返还张先生订金,只需返还1万元订金即可。褚尤俊律师特别提醒读者如果保护买方权益来看,则应该签订定金协议。“定金”与“订金”是有区别的,我国《合同法》中对定金有专门的“定金罚则”的规定,即给付定金方如果根本违约,将不能要回定金,如果接受定金方根本违约,则应双倍返还定金。“订金”只是承认了双方存在买卖行为,如果接受订金方根本违约只需退还订金即可,不需要承担其他的法律责任。

热词:

  • 订金
  • 4S店
  • 奥迪汽车
  • 定金
  • 根本违约
  • 提车
  • 合同法
  • 定金罚则
  • 车辆
  • 违约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