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丰田问题汽车]赔偿事未了 丰田再爆无证配件

2010年04月07日 21:4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赔偿事未了 丰田再爆无证配件

    今天下午2点,浙江省工商局举行了丰田问题汽车消费维权暨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通报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宣布,首批投诉的二百五十一名消费者均已获得损失补偿。个别消费者获得了三百元补偿。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对此进行了报道,来具体了解一下。

     聚焦丰田问题车 浙江:丰田问题车 个别车主获300元补偿

    在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工商局的负责人宣布,目前,全省消费维权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浙江丰田4S店主动实施了上门召回,90%召回车辆维修完毕,32位RAV4消费者获得了4S店提供的代步车使用,获得全额订金退还的消费者已有69位。按照目前的进度,在浙江省4月底前可完成所有RAV4问题汽车的召回维修。

    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目前对RAV4车主的补偿调处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各级消保委依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依照丰田公司在杭州签署的召回汽车补偿承诺,正积极稳妥的开展补偿调处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次补偿的内容主要是因RAV4汽车召回,造成的交通费、误工费损失;补偿的原则,根据消费者的不同损失、不同要求,由浙江省消保委依法实施个别处理,个案补偿;补偿的方式,包括丰田公司所提供三选一的特别服务项目,也包括与损失等价的服务消费券、代金券、代工时券等形式,个别4S店还给予了消费者现金补偿。从目前各地调处的情况看,消费者选择较多的是“消费券”的补偿方式。补偿金额从200元到300元不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注意到,对于消费者的损失,一直是用“补偿”一词,而不是“赔偿”。

      聚焦丰田问题车 赔偿事未了 丰田再爆无证配件

    除了对消费者补偿的问题,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工商部门透露,他们在最近的整治行动中,还查获了丰田公司直供的汽车配件无产品合格证,无检测报告。这让丰田在汽车召回的老问题上,再度添上新的问题。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 郑宇民:“丰田仓储销售无合格证明、无法定机构检验出具合格报告的汽车零配件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和《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的相关规定。”

    据浙江省工商部门介绍,义乌市工商局于3月18日在检查义乌市两家一汽丰田4S店仓库时,发现仓库内的1700余种丰田品牌零配件既无产品合格证明,也无法定检验机构出具的产品质量检测报告。 3月22日义乌市工商局再次发现两家丰田4S店销售的汽车零配件无产品合格证明。目前,义乌市工商局已对丰田的问题配件予以立案调查。

      聚焦丰田问题车 浙江工商:提醒丰田要一诺千金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有一个细节引发了大家的注意,记得在3月29日的时候,丰田公司与浙江省工商局消保委最终达成七条处理意见,其中第五条规定:一汽丰田同意对RAV4消费者给予补偿”。但在2天以后,当地就有媒体说,丰田负责人松木秀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会对问题车的中国消费者,包括浙江消费者在内做经济补偿,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对这个消息给出了评价,一起来听听。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就松木秀明表示不会有经济补偿一事提问,郑卫民局长表示,通过正规渠道与丰田进行接洽后获知,丰田方面表示,不对中国消费者进行经济补偿是语言沟通误解。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 郑宇民:“我们注意到了两天以后(3月31日),松木秀明子接待有关记者时说到了不给浙江车主进行补偿的问题,我们的感觉是匪夷所思,我们至今没有从正式管道接到过丰田方面否认气象承诺的信息,松木秀明这样说我们不敢相信。如果他真说了,可能的情况是以他不懂中文,而他不愿承担,三它内部体制混乱。大家都知道在中国,道义的最基本内容是一诺千金,如果它违背了这个承诺,不仅要受到道义的谴责,而且要受到中国现有法律的制裁,我们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后来通过正式的管道,他们告诉我们,这是由于语言沟通不全面所造成的误解,我愿意相信这是误解,但是我希望今后不要再出现类似的误解。”

    聚焦丰田问题车 浙江丰田RAV4车主希望丰田拿出赔偿诚意

    在浙江丰田赔偿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之时,赔偿所涉及到的浙江丰田RAV4的车主又有什么样反映呢?我们的记者也对此进行了采访。

    在今天下午浙江工商局有关丰田问题汽车维权进展通报会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多位丰田问题车杭州车主,大多数车主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一汽丰田关于赔付的任何通知。

    问题丰田浙江车主 张女士:“现在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丰田赔付的通知。”

    问题丰田浙江车主 王先生:“ 目前为止,没有接到通知。”

    王先生是杭州第一辆上牌的2.0排量RAV4的车主,当被问及对赔偿内容是否满意时,他表示相比丰田公司提供三选一的服务项目,与提供等价的服务消费券、代金券、代工时券等补偿方式,现金赔付是他最愿意选择的方式。

    浙江召回RAV4车主 王先生:“作为我车主来说,我肯定会希望能通过现金的方式来进行一个补偿,无论是对于我之前购车的一个补偿。”

    而另外一个已收到丰田赔付的300元代工时券的车主陈先生表示,对这个赔付可以接受。

    问题丰田浙江车主 陈先生:“赔多少不要紧,关键走出了第一步。”

    在采访中,不少召回车主都和陈先生一样,对于赔多少,怎么赔,都没有特别的要求,只是觉得丰田应该通过赔偿对中国消费者表示自己的诚意。而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作为此次维权行动的发起人之一,浙江工商局局长郑宇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丰田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赔付责任。

    浙江工商局局长 郑宇明:“ 我们许多消费者说,我们也许不差钱,但是我们通过这次回旋,我们要讨还一个公道,我们要找回一点尊严。”

    而在发布会之后,记者也联系了杭州的几家丰田4S店,对于代金券和现金补偿等这些补偿方式,这几家4S店却表示未接到通知,并不知情。

    杭州丰田某4S店工作人员:“不好意思, 我不知道,不要问我。不知道。”
记者:“除了这个三选一,就没有其他新的补偿方案出来吗,就比如说提供消费券、代工券?”

    杭州丰田某4S店展厅经理:“不好意思,真的,你现在问我我真的不知道。”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