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州100批固体饮料及麦片试验结果公布 86%合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南方日报报道 喜欢吃麦片和喝豆浆的市民注意了,昨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了对市面上100批固体饮料及麦片的比较试验结果:达标率为86%。除了着色剂、菌落总数超标外,标签不合格占了大头,出错的包括大名鼎鼎的雀巢产品。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共100批次,其中蛋白型固体饮料31批次、果味型固体饮料11批次、其它型固体饮料(普通型固体饮料)33批次、麦片25批次,所检项目全部符合标准要求的样品有86批次,符合率为86%。其中,多批次产品食品标签不过关,如标称进口商为天津佰乐美商贸有限公司、原产美国的雀巢即溶巧克力粉(生产日期:2010.09.30,规格:309g/瓶)把白砂糖直接标示为“蔗糖”,而“蔗糖”是化学名称,不能把白砂糖标为“蔗糖”;标称文昌椰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椰海营养木瓜粉(生产日期:2011.09.01,规格:320克(16克×20包)/包),未标注柠檬黄,结果检出含有;标称浙江一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福事多维他豆奶粉(低糖)(生产日期2011.05.01,规格508克/包)未标注安赛蜜却检出。

  本次抽检发现有1批次蛋白型固体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和1批次蛋白型固体饮料的钙含量比标称的大大缩水,分别是标称上海麦福贸易有限公司代理、产自台湾的炭香红奶茶(生产日期2010.06.01,规格200克/盒)和标称广州贝怡商贸有限公司经销、产自台湾的黑五谷豆浆(生产日期2010.12.17,规格150g(25克/袋×6袋)/盒)。

  对此,市消委会指出,长期食用/饮用蛋白质含量低的食物,会造成蛋白质的缺乏,使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减退,而远期结果有可能损害器官。

  同时,抽检还发现有1批次样品存在超标使用着色剂(胭脂红),即标称桂林智强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智力枸杞红枣茶(生产日期:2011.09.07,规格:360克/包)。胭脂红可使产品看着更诱人一些,但长期大量食用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另外,还有2批次麦片、3批次固体饮料霉菌超标,同时1批次固体饮料菌落总数也超标:标称东莞市虎门日隆食品厂生产的即冲燕麦片(生产日期2011.09.15,规格750g/包),标称桂林西麦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牛奶燕麦片(生产日期2011.09.07,规格700克/包),霉菌标准值是≤50(CFU/g),但有些产品的霉菌却高达85(CFU/g)。(记者/胡良光 实习生/罗敏 通讯员/穗消委 吴锦恩)

热词:

  • 固体饮料
  • 蔗糖
  • 生产日期
  • 试验结果
  • 蛋白型
  • 胭脂红
  • 菌落总数
  • 超标
  • CFU
  • 蛋白质含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