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巨头情人节握手言和 中兴与爱立信专利纷争落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颜庆雄

  昨天是西方传统的情人节,之前一直弥漫在东西方两大通信巨头之间的硝烟也被暖风吹散——中兴通讯与爱立信正式握手言和,结束了近一年的全球专利诉讼大战。

  中兴通讯昨天发出公告称,已收到爱立信提起的所有诉讼所在地法院下发的撤销案件的裁定。同时,中兴通讯也就其针对爱立信提起的全球范围的专利诉讼、专利无效争议等法律行动,完成撤诉程序。

  事件

  专利纷争一年终言和

  去年4月,爱立信在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对中兴通讯提起专利侵权诉讼。随后中兴在上述国家对爱立信所有涉诉专利提起专利无效程序,并在中国起诉爱立信侵犯中兴多项专利权。去年9月,罗马法院终审裁决驳回爱立信的上诉,并裁决爱立信支付本案的相关程序性费用。英国和德国尚未开庭审理此案。

  中兴通讯方面透露,经过与爱立信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双方日前已达成和解,并签署全球交叉授权协议,同意撤销相互间所有专利侵权诉讼,包括德国、英国及中国的所有尚未了结的专利纠纷。

  影响

  和解带来双赢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传统的通讯设备制造商,爱立信拥有较强的专利组合,而中兴通讯通过近20年的技术发展和积累,不仅在技术上逐步实现业界领先的状态,更是在全球专利储备上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本次与爱立信的和解与全球交叉许可协议的达成,充分证明了中兴通讯强大的专利实力,为公司进一步耕耘欧美高端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中兴通讯表示,在通讯产业,技术复杂度和开放创新的宏观环境,决定了知识产权权利的分散性,而在分散的知识产权状态中,中兴通讯透过快速增长的全球高价值专利组合,取得了同传统通讯巨头平等交叉许可的共赢结果。更因逐步构筑起的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专利组合,为公司的全球化市场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知识产权基础,这些努力和布局,在未来将会呈现出更丰富的价值。

  意义

  专利布局赢得先机

  从2005年开始,中兴通讯便成为全球产品线最完整的通信设备企业之一,也是近年来国际上产品线扩展最成功的通信制造厂商,其业务伸展至固网、无线、数据、手机等多个领域。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兴知识产权部门规模的增长,这个已有11年历史的部门原来只有10个人,年投资不过千万元,而现在,部门人员已经达到220人,年投入也升至数亿元。

  据统计,中兴通讯目前国内外专利申请规模已超过4万件,成为全球通讯产业主要专利持有者之一。所持有专利90%以上为具有高度权利稳定性和技术品质的发明专利,包括众多覆盖国际通讯技术标准的基本专利,以及覆盖通讯产业关键技术的核心专利。

  其中,中兴通讯申请国际专利已近7000项,全面覆盖3G、4G核心技术,并在以LTE(3G到4G升级过程中接近4G的一个步骤,部分人士也理解为4G)、云计算等为主的新技术领域的竞争中,取得技术领先。

  通信专家麦浩超认为,此次中兴与爱立信和解,是中国企业在全球专利大战中里程碑式的胜利。今后中国通信企业将在全球舞台上更加自信,面向未来的4G竞赛也有望占得先机。

热词:

  • 爱立信
  • 中兴通讯
  • 专利侵权诉讼
  • LTE
  • 专利无效
  • 专利纠纷
  • 专利诉讼
  • 专利持有者
  • 情人节
  • 全球专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