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银万国:底在哪里,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尽管中国和全球的部分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并没有改变经济仍在调整、尚未能真正走出来的事实。美元短期调整,但中期向上趋势未变。考虑到外汇占款总体上下降、以及央票和回购到期量大幅度下降,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的必要和空间。

  原因及逻辑:

  基本判断之-:中国经济仍未触底。房地产投资和出口是带动今年中国经济下行的主要力量。预计今年4 月份开始房地产投资将出现个位数增长,下半年止跌企稳;海外经济增长也将呈现先跌后企稳回升的走势,出口增速将在2 季度触底。我们预计1-4 季度经济增长率为8.4%、8.4%、8.7%、8.8%,经济的底部应该在二季度左右出现。如果未来经济继续下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继续下行。

  基本判断之二:世界经济短期改善,但仍面临调整。1 月份美国、德国的诸多指标好于预期,但问题仍未全面解决,美欧经济仍面临调整压力。美国短期劳动力市场在好转,而一年以上失业人数改善不大;住宅销售仍然低迷;减赤也将拖累美国经济增长。欧洲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欧债的问题,更深层次是欧洲经济增长和竞争力不足的问题。预计2012 年世界经济仍然在复苏和衰退、危机加重和危机缓解之间纠结。

  基本判断三:在动荡中美元仍会走强。美国经济表现相对欧洲较好,以及动荡世界中尚没有任何商品和货币能够完全替代美元,这两个方面决定了2012 年上半年美元总体趋势仍然会走强。基于新兴市场经济仍面临调整以及3-4 月份欧洲风险仍有待释放的判断,我们认为在调整之后美元仍会走强,下半年高位回落,但总体仍强于2011 年。

  基本判断之四:货币政策变数增加,但主要任务仍然是避免货币的内生式紧缩。准备金率调整已经成为对冲外汇占款带来的基础货币的主要手段。近期央行并没有下调准备金率很可能和美元的阶段性走弱,外汇占款增加有关。考虑到外汇占款总体上下降、以及央票和回购到期量大幅度下降,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的必要和空间。(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准备金率
  • 申银万国证券
  • 外汇占款
  • 美元
  • 央票
  • 房地产投资
  • 季度经济增长率
  • 调整压力
  • 回购
  • 住宅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