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回暖贷款萧索 前两周四大行贷款仅增3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2月份,信贷投放疲软的程度可能远超过市场的预期。

  2月15日,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2月前两周,工、建、中、农四家大型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300多亿。而即便在元旦、春节“两节”拥挤的1月份,前三个工作日,四大行也曾联手砍下500多亿的新增贷款。

  四大行贷款增长缓慢

  “总行核定的规模是下来了,但额度下放的速度确实慢了点。”15日,某大行东北一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份总行核定的小企业新增额度和1月份大体相当,在4亿-5亿之间,但总行行动确实较往年要慢。

  近三年,除2009年受“四万亿”刺激计划带动,2月信贷表现异常激进外,2010和2011年两年2月份均是1季度信贷的低点。但今年形势有点不一样,由于1月份7380亿的新增贷款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万亿水准,因此,市场对2月份信贷寄予厚望。

  与贷款增长偏慢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经过1月份的大流出之后,2月份存款回流的力度正在加大。权威数据显示,2月前两周,工、建、中、农四大行存款强劲增长4600亿元,这与1月同期四大行存款大规模流失8000亿形成鲜明对比。

  正是存款的强劲回升,使得2月份后两周的信贷投放仍有可期。中金公司预测,2月全月,四大行新增贷款将与1月份新增水平持平,达到3000亿元左右。

  2月15日,央行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接下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以此推算,2012年新增人民币将在8万亿元上下。

  后半月贷款可期

  按照初步设定的M2增长14%、新增人民币贷款8万亿的目标值,以往年四个季度“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判断,一季度的信贷投放量当在2.4万亿左右,平均每月8000亿左右。1月份7380亿元的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经低于这一目标值,这也意味着后两个月信贷投放力度应有所加大。

  “2月份应该会比1月份投放多,2月份季节性因素在减少,企业和银行均已回复正常工作。”2月15日,一位国有大行中层如是说。

  谈及1月份信贷为何低于预期,上述人士指出,除宏观经济走势放缓,信贷真实需求有所下降外,还有三个原因:一是由于春节和元旦均在1月份,且春节后许多企业和银行信贷经理仍在休假,这导致新增贷款发放有所减少;第二,由于银监会暗示“不要冲时点”,不少银行要求分支机构比往年更为严格的放贷;第三,随着1月份常规的存款提现大流出,商业银行存贷比普遍承压。

  “四大行在春节前新增贷款就冲过了3000亿元,但由于存款流失严重,过了春节,大家还把贷款进行了压缩。”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权威人士分析,2月份前两周信贷增长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还是部分大银行月度信贷指标下达分行的时间滞后所致。他预计后两周贷款投放会加速。

  1月份,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200亿元,考虑到2月的存款回流速度高于1月份,2月四大行新增贷款达到3000亿元不是没有可能。

  存款回流利好信贷

  2011年底以来,多项宏观指标的下滑暗示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在减弱。正如上述大行分行人士所言,“有真实信贷需求的好客户不容易找,好一点的都已经抽干了,不好的银行又不敢做。”

  据上述人士介绍,在卖方市场格局之下,小微企业议价能力较弱已成不争的事实。目前综合银行定价水平,企业承担的融资成本不少在10%左右,有的甚至达到了12%。

  而对于银行经营者而言,存款大规模波动带来的挑战,更不容忽视。央行数据显示,在年末冲关后,1月份存款出现大幅流出,其中企业存款减少2.4万亿,住户存款增加1.7万亿,财政性存款增加3500亿元,三者缺口高达3400亿元。

  瑞银证券认为,企业存款大幅下降一方面是由于春节因素向住户转移,另一方面也因为企业贷款需求有所下降,导致贷款创造存款数有所下降,此外也不排除部分存款回流表外的可能。据其统计,银行业存贷比1月份突破了69%,银行存款脱媒仍将对负债造成压力,从而制约银行放贷能力,进而影响到货币乘数。

  2月15日,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言,全行业存款2月份都在持续回流,股份行的贷款能力有所回升,但贷款是否能达到市场预期的万亿水平仍需观察。

热词:

  • 新增贷款
  • 大银行
  • 信贷投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