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们该如何走出大萧条的迷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 者:刘军洛

  说起中国经济,带给我们太多的困惑:人民币的升值没有让我们富起来,房价僵持在一片唱空声中,黄金白银真的能保值吗?欧债带给我们的阴霾挥之不去。

  我们该如何走出这样的迷局?刘军洛在新书《即将来临的第三次世界大萧条》中给出了新的方法——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当下:

  1994年墨西哥政府将汇率作为反通货膨胀的工具(即把比索钉住美元),最终导致比索贬值。从1994年12月20日至22日,短短的三天时间,墨西哥比索兑换美元的汇价就暴跌了42.17%,这在现代金融史上是极其罕见的;1997年7月2日.泰国被迫宣布泰铢与美元脱钩,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当日泰铢汇率狂跌20%,和泰国具有相同经济问题的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迅速受到泰铢贬值的巨大冲击,从此拉开了东盟经济危机的序幕。

  1928年美国中央银行和美国经济学家们缺乏远见的反击通胀政策,直接导致当时全球头号制造业大国——美国,陷入长达10年的经济大衰退;而同样,1989年日本中央银行和日本经济学家们缺乏远见的反通胀的政策,直接导致当时全球头号制造业大国——日本,经济陷入长达20年的经济大衰退。

  历史就是这样惊人地相似,可为什么我们一错再错?

  时代变迁,世事也不一样了。正如刘军洛在书中所指出的,当今经济理论还处于1930年的凯恩斯主义和1960年创建的货币主义框架之下。当时创建“凯恩斯主义”和“货币主义”的全球经济里是没有金融衍生品,没有交易杠杆和没有互联网这些关键的因素,这如同把赶牛车的理论用在开飞机上。也就是说,现在的金融世界可以一秒钟内把在莫斯科的几十亿美元转化成西班牙的房地产债券或中国房地产的债券或日本金融公司的CDS(信用违约掉期)合约,这些事情是凯恩斯主义和货币主义创造者们不知道的事物,如同石器时代的人不知道电灯是何物。

  1930年爆发的大萧条,给人类留下了刻骨铭心的恐惧,坚决杜绝大萧条成了经济学家努力研究并为之奋斗的一个课题。但2008年我们依旧沿用着“凯恩斯主义”与“货币主义”两种政策,因此,错误反通胀政策,打破了78年无世界性大萧条的纪录。而今天,世界经济还在2008年大萧条的沉痛打击中苦苦挣扎的时候,我们在2010年下半年又一次错误地重复“2008反通货膨胀”政策。

  也许,全球至今还没有反应过来,“凯恩斯主义”和“货币主义”是只属于那个时代的理论,就像石器时代的“工具”只能放在博物馆里观赏一样,如果现在在全世界普及石器时代的工具,其结果可想而知。凯恩斯时代的经济理论同样具有完全的时代局限性,没有对“凯恩斯主义”和“货币主义”跨时代应用的不合理性这个事实的反思,就意味着全球还没有诞生能够把金融理论和经济理论。

  中国经济如何走出这场迷局,刘军洛提供的方式是可取的。将自己的思维置身局外,脱离于传统的经济学研究之外,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当下。正所谓:“当局者迷”。

热词:

  • 凯恩斯主义
  • 货币主义
  • 工具
  • 通胀
  • 泰铢
  • 经济理论
  • 1994年
  • 反通货膨胀
  • 2008年
  • 即将来临的第三次世界大萧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