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货币供应量或增14%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发布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今年货币供应有望小幅放松。昨日,央行在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有望增长14%,比去年提高0.4个百分点。2011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85.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

  形势判断: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

  对于经济形势,央行在报告中声称,2012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将进一步增大。在外需相对疲弱、国内经济增长方式和要素结构逐步转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水平也在逐步趋缓,保持经济平稳适度增长,既有利于稳定物价和就业,中长期看也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央行表示,物价涨幅总体保持回稳态势,但对未来通胀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今年1月份CPI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当前通胀预期还不稳定,尤其是存在劳动力等要素供给趋紧的结构性因素,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理顺,都可能会固化通胀预期,并使物价对总需求的变化更为敏感,加之经济内在扩张的压力依然存在,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仍将延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压力,仍有必要防范未来物价出现反弹。

  对于今年的政策,央行表示,2012年,央行将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调控手段:

  发挥好差别准备金调节功能

  对于具体的货币政策,央行表示,将在总量适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合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灵活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促进经济和价格总水平稳定。要发挥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的逆周期调节功能。

  央行特别强调,要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热词:

  • 央行
  • 货币政策
  • 通胀
  • 广义货币供应量
  • 下行风险
  • 系统性金融风险
  • 调整经济结构
  • 储蓄行为
  • 系统性风险
  • 准备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