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电动车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表示,北京、昆明等16城市入选第二批低碳交通运输试点,对入选城市,交通部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试点城市建设低碳型交通基础设施、推广应用低碳型交通运输装备、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碳排放管理体系,此前,天津、重庆等城市为列入试点的首批城市。从产业角度而言这一政策具有直接利好因素,由此我们预测如果这一政策转化为市场利好,将对我国的电动车市场产生强大的推动力,促使电动车进入真正的市场发展期。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认为在新兴产业发展初期,政策导向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一旦政策导向打开了行业市场发展的渠道,那么才意味着市场真正进入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国电动车发展有近20年的历史,从依赖进口到自主研发中国始终在遵循着政策导向原则,市场并没有发挥直接的领导作用。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以北京新日、浙江绿源等一大批具有实力和规模的电动车生产厂家,更形成了江苏锡山、浙江、天津三大产业集聚区。其产品主要包含电动摩托车、电动游览车、电动高尔夫车、电动观光车、电动汽车、电动载货车、电动救援车、电动助行(代步)车、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家庭生活车等。

  从上述政策的直接影响来看,预计将对电动车产业产生两个方面的直接影响,其一,个人使用的电动车市场将持续增长趋势,并且由于政府将有可能在基建方面预计便利,预计消费量将再一次促使市场扩容;其二,这一政策具有打开电动车市场大门的里程牌意义,由于试点城市的市场带动作用,我们认为政策将促使政府对电动车市场的扩容提供必然的基础建设,另外,政府在相应的公共交通采购方面将更加倾向于电动汽车的订单,而这正是我国电动汽车市场扩容的直接动力,只要政府能够促使市场进入发展期,那么随着运用技术的成熟,电动车行业将进入市场导向期。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电动汽车与代步车虽然属于同一产业,但是行业产业链容量明显存在差异,甚至说中国电动车行业的核心依旧是电动汽车产业。这一政策对电动汽车市场而言,是具有长远意义的指导性文件。我们可以预计在未来5-10年内,我国的电动车产业链将在市场导向的影响下,逐渐实现企业的规模扩容,从而实现上市或者进军海外市场。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动车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从市场优越性方面进行整体分析,其认为,中国发展电动车有其独特的有利条件。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市场。中国人口众多,具有世界最庞大的客运交通市场,因此也具有世界最庞大的电动观光车、电动小轿车市场,这为中国电动车技术的发展创造了特殊的市场有利条件。无论从环保角度还是能源角度看,未来电动车都需要有一个大的发展,其开发将关系到众多工业的兴衰,可能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电动车在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中投顾问)

热词:

  • 电动车市场
  • 中投
  • 市场扩容
  • 电动车技术
  • 电动车产业
  • 市场导向
  • 市场进入
  • 发展条件
  • 市场发展
  • 电动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