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迎普涨行情 警惕分级基金“泡沫”破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大盘蓝筹股持续反弹的带动下,本周(2月9日-15日)各类型基金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普照行情。在此轮反弹行情中,杠杆分级基金无疑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游资爆炒导致的暴涨暴跌行情已预示着风险开始释放。

  尽管沪深基指走势分化,但是反弹势头依然延续。统计显示,上证基指2月15日收于3801.40点,2月8日收于3798.99点,上涨2.41点,涨幅为0 .06%;深证基指2月15日收于4405 .06点,2月8日收于4417.04点,下跌11.98点,跌幅为0.27%。A股市场的企稳无疑是近期基金指数反弹的主要动力。

  在申万菱信基金看来,偏积极的信号是较低的估值水平和略有好转的市场情绪。经过2011年A股的持续大幅下跌之后,市场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部分行业的负面预期已被充分消化。但当前阻碍市场持续向好的因素则在于企业盈利预期的下滑和宏观经济的不明朗。

  上投摩根基金也提醒投资者,市场信心的恢复来之不易,但是本轮股市反弹在过去几个月已经是比较明显,所以股市后续上涨动力缺乏,但是板块之间的轮动或许会继续。

  在反弹过程中,指数型基金涨势迅猛。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涨幅达1.22%,ET F平均涨幅达1.47%。近期关于跨市场、跨境ET F即将启动的消息给平淡的指数型基金市场带来一股“暖流”。尤其是嘉实沪深300ET F、华泰柏瑞沪深300ET F及其联接基金同时于2月6日上报募集申请,并在当日同时被受理,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一个新的里程碑产品有望开闸。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介绍,对于指数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在沪深30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时,E T F显然是构建该核心资产最便宜、简洁、高效的工具之一;对于指数中期阶段投资者而言,也是产业周期交替收缩期的防御选择。在这两个阶段,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ET F有较大优势。

  与此同时,交易所杠杆分级基金无疑是此轮反弹的“焦点”。部分分级基金短短几个交易日暴涨暴跌显示出游资爆炒迹象明显。

  “部分分级基金遭遇爆炒,价格已经背离了分级基金基本面,该类基金的风险骤增。”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陆慧天对此分析指出,由于这几只基金的场内份额过小,爆炒这些分级基金需要的资金量少;其次,这些基金都为新上市的产品,进取份额的溢价率相对老产品略低,也给炒作资金提供一个比较好的理由。

  除偏股型基金外,固定收益类基金受到市场的热捧,货币型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飙升超过5%,债券型基金发行井喷。中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认为,经过2011年的调整,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和信用利率已经达到历史较高水平。伴随C PI单月指标向3%逼近,信用债有望跟随利率债进入新一轮的上涨。

  尽管1月CPI同比上涨4.5%,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受其影响,债券收益率一度大幅冲高,但市场情绪回稳后,收益率才又逐渐回落。汇丰晋信基金认为,考虑到短期扰动因素并不改变C PI继续回落的长期趋势,国内经济也仍在下行的过程中,债券市场在目前的流动性水平下可能继续走出小幅震荡的行情。

  QD II市场近期的强势表现也令出海的基金松了一口气。统计显示,本周QD II平均净值上涨0 .18%。目前来看,前期涨幅居前的新兴市场Q D II基金既有机遇也有压力。

热词:

  • 指数型基金
  • 涨行情
  • 类型基金
  • 估值水平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指数
  • 买基金
  • 反弹行情
  • 沪深
  • 焦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