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温总理六提房价合理回归 显调控决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房产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凤凰卫视2月13号《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马光远:温总理六提房价凸显政府调控决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住房问题的时候,我们看到温家宝他也强调说,这一次房地产的调控目标之一就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对此马先生您又是怎么解读的呢?

  马光远:对于房地产来讲,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谈到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比如说,我们现在的目标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不过温总理提这个词的话,包括这次在内,已经是第六次。也就是说,为什么要提房价合理不动摇呢,因为我们的房价不合理,我们的房价太高,我们的房价对于那些自住需求的人来讲的话,是渴望而不可及的。所以房价合理回归就促使房地产要降价,这是我们的一个政策目标。

  第二点,温总理还谈到说,我们的目标是要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这个发展事实上,又说了一个就房地产本身在中国经济,在中国社会,在中国整个发展中这种作用来讲的话,如果我们长期处于城镇化、工业化的阶段的话,房地产肯定是重要的。房地产无论你怎么样进行调控,房地产这个产业本身的健康发展,是我们社会所谓经济发展所必须的。所以说如果价格合理,如果整个我们建立一整套确保自住需求,抑制投资投机,这么一个制度体系的话,房地产的黄金期还没有结束,所以我们现在听到很多开发商在那里讲要放松调控政策,要救市等等,这是一种短势。

  如果我们真的放松调控政策,真的让中国房价飞到天上去的话,房地产的这种黄金期,我想不要说十年连两年都没有,我们整个房地产就是一个硬着陆。所以,这一次温总理事实上,把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都提出来了,第一个房价不合理,房价比较回归。第二点,房地产就整个周期来讲还是应该发展,但是这个发展应该是健康的、稳定的一个发展,对于任何一个开发商来讲的话,他应该调整一个思路,像以前我们说从98年-2012年,像前13年的那种亏数的暴涨,我想是不现实的。对这个产业不现实,对我们的城镇化不现实,对我们的自住需求不现实。所以,房地产的未来发展,恐怕是非常平稳的,房地产的上半场也就是暴涨,不正常的非理性的这种上涨,我认为已经结束,2012年,是中国房地产的元年,这个元年指的是房地产将建筑一个平稳、健康、稳定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开发商千万不要现在想着说,动不动想着政府要救市等等,调整好自己的思路,降低自己的赢利预期,好好地去买地,好好地去建房,未来好日子还没有结束。但是像以前那种吃饱的,或者是吃得过多,那样的日子,我认为已经不存在,这是温总理所讲的两点里面,是明确的一个信号。

  包括目前,包括前几天芜湖提出了一个救市政策,但是三天以后马上叫停,我想这样的闹剧以后也不要上演,大家应该理性健康地来看待中国的房地产调控和中国房地产发展的未来,包括中国房价的一个未来。我想对投资房地产的很多人讲,房地产这种作为一个最好的投资品,在中国2011年已经结束。中国的政府不会容忍房地产像09年、10年那样一个非正常的这种上涨。所以,炒房的、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包括我们的管理层对整个房地产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期待,对我们的房地产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

热词:

  • 马光远
  • 温总理
  • 房价合理回归
  • 调控决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