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胡同游走全攻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你是北京土著、还是来到这里的外乡人,或许你只是想在这里驻足片刻;我们每个人对于北京的胡同都有着自己的理解与情怀。北京的胡同,布局上大多正东正西或正南正北,走向横竖笔直;从而构成了十分方正的北京城。胡同的形成和发展,在其名称上也留下了历史变迁的痕迹,反映出不同的人文风情。

  菜市口名气大多是因为那曾是杀人的地方,是刑场,有不少名人都是被斩首在此。无数个电视剧中都会提及菜市口,因为这里在旧时曾经是皇城的刑场。

  新浪旅游配图:半米阳光北京胡同 来源:曼德拉草的新浪博客

  现在的菜市口,早已和刑场没了关系,但它周边的胡同却是老北京南城的经典。整个片区以寺院和会馆文化为主线,将胡同生活与历史联系在一起,意蕴非凡。

  该区的西侧,有享誉佛教界的法源寺,它不仅是北京城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也是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所在地。因此在其周边的胡同里,也充满了浓郁的寺院文化气息。法源寺的西侧有著名的牛街清真寺,还有清真女寺。这些寺院不仅是难得的历史建筑遗存,更重要的是,它们至今仍然发挥着寺院的重要作用,传播着佛教和伊斯兰教。

  新浪旅游配图:法源寺 来源:净空无妄的新浪博客

  此外,会馆文化也是这一片区的看点。像南半截胡同的绍兴会馆、珠朝街的中山会馆、烂缦胡同的湖南会馆等,都是在北京胡同历史上数得着的建筑;会馆文化充满在该片区的若干胡同中。虽然这些会馆大多已成为居民院落,但很多建筑保存完好,它们依旧在时代的变迁中忠实地记录着历史。

  1、游走攻略

  西砖胡同的南首是法源寺,日常对游客开放,门票5元。

  如果希望在胡同里找到老旧的标语,可去包头章胡同,6号宅门的门联就是“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西砖胡同10号院的墙上也有“念念不忘阶级斗争”的字样;在后兵马街的中段,路南宅院的墙上还有完整的毛主席诗词。

  法源寺和牛街之间的胡同目前破坏严重,充满现代建筑,不必花费太多时间。

  南大吉巷和北大吉巷原有不少会馆,虽然从外观上看不出会馆的模样,但两条小街的历史感很强,不妨去走一走。

  2、周边胡同详述

  南半截胡同

  南半截胡同位于北京市宣武区菜市口以南,靠近胡同北端的地方,有一座很明显的院落,这就是著名的绍兴会馆。绍兴会馆始建于清道光门年(1826),在南半截胡同7号,现在是普通的大杂院。1912年,鲁迅初来北京的时候就住在这里,在这里,他写下了传世名篇《狂人日记》。

  新浪旅游配图:南北截胡同 来源:路途的新浪博客

  原来西院有个补树书屋,就是鲁迅当年的住处,只可惜后来这个书屋被拆掉了,现在之剩下一棵槐树,槐树婆娑,默默诉说历史的变迁。

  西砖胡同

  来菜市口这边游逛,法源寺是必看的,而看法源寺,西砖胡同又是必逛的。

  新浪旅游配图:西砖胡同 来源:Showmark的新浪博客

  法源寺位于西砖胡同的南头,它不仅是北京城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也是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所在地,是培养青年僧伽和研究佛教交化的重要场所。在这样的树荫下漫步,多了一份禅心与诗意。

热词:

  • 五道营胡同
  • 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
  • 梁实秋故居
  • 北平和平谈判
  • 育芳胡同
  • 1941年
  • 克勤郡王府
  • 宁郡王府
  • 赵堂子胡同
  • 当代戏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