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央行黄金购买量激增5倍 中国成最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正从西方社会搬到东方社会。”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一语道破“天机”。去年,印度和中国的黄金需求总量合计达1703.2吨,占全球总需求量的近一半。今年,中国有望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市场。

  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黄金需求量升至4067.1 吨,创下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需求总价值达2055 亿美元。其中,投资需求成为主要驱动力,同比增长5%至1640.7吨,价值高达829亿美元。

  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黄金净买家,黄金购买量从去年的77吨激增至439.7吨,创下196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同时,金价也在多种因素的驱动下实现了连续11年走牛。金价在去年9月达到年内最高点1895 美元/盎司,去年全年均价为1571.52 美元/盎司,比2010年高出28%。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今年,非常低的实际利率和通胀压力将成为黄金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对于印度、中国和越南等,黄金作为通胀对冲产品的作用将增强其吸引力。

  今年中国黄金需求再增20%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黄金需求量较2010年跃升20%至769.8吨,与印度的差距从上一年的356吨缩小至163.6吨。其中,投资增长成为主要驱动力,去年中国的投资需求总量达258.9吨,总值跃升69%至845亿元。金饰需求也保持了每个季度稳步增长的态势,到去年下半年中国更一跃成为全球金饰需求最大的单一市场。

  “2012年,中国很有可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市场。”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Marcus Grubb表示。

  不仅如此,来自中国内地的消费者还带动了香港的黄金销量。去年全年,香港金饰需求同比增长33.5%至27.5吨,创下13年来的最高水平。

  反观印度,到去年下半年,由于受到卢比贬值和金价上涨两方面影响,印度的黄金消费量大幅萎缩,金饰和投资需求双双下降约33%。“货币紧缩政策对印度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其国内货币在最初的快速升值后,随着外国资本的流出,在2011 年下半年急剧贬值。”世界黄金协会在报告中指出。

  “如果投资需求稳定增长,今年中国的黄金需求量会再增长20%。”郑良豪表示。这意味着中国今年的黄金需求有望增至约900吨。

  发展中国家央行成黄金大买家

  过去两年里,各国央行持有黄金储备的增量超过500 吨。去年,各国央行更是积极买进黄金439.7吨,是2010年买入量的近6倍。

  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公布的2月份各国官方黄金储备数据显示,美国现有黄金储备8133.5吨,位居全球首位,占其整体外汇储备的74.5%;而中国目前的黄金储备为1054.1吨,占整体外汇储备的1.6%。

  2009年以前的10年间,欧洲各国央行一直在抛售黄金,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央行开始增持黄金,呈现出净买入趋势。去年,发展中国家的央行则成为全球黄金市场上的大买家。

  “由于对现有储备资产的信誉度和低收益率的担忧加剧,新兴市场中央银行不断增加黄金储备。”世界黄金协会在报告中指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使得资产保护成为欧洲人的迫切需要,去年,欧洲对黄金需求连续7年增长,升至374.8吨。

  “未来(央行持有黄金储备)将继续保持增长。”郑良豪认为,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不断增长,而这些外汇储备只能以美元计,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自身也希望将这些外汇储备多样化。

  世界黄金协会还指出,发展中国家希望利用黄金作为保护国家财富和促进金融市场稳定的一种手段,也将促使各国央行继续增持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央行
  • 黄金需求
  • 世界黄金
  • 黄金价格
  • 黄金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