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丝楠木假货泛滥成灾 北京消协发消费预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悉,2月14、15日两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针对目前古典家具市场金丝楠木假货泛滥、消费者屡有上当受骗的案例,连续向全体市民发出重大消费预警。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自2011年楠木家具大热以来,北京高碑店、吕家营等古典家具市场许多厂家、门店都打出了制售“金丝楠家具”的广告牌,因金丝楠木属国产珍稀树种,目前存世量极少,其中多有鱼目混珠的假冒产品,春节过后短短半个月内,消费者协会即接到四十多个买到金丝楠假货的举报电话。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金丝楠木是从桢楠中海选所得的上等好料,而桢楠生长缓慢,一般成材要500年,由于明清两朝的大量砍伐,天然资源已极其稀少。为挽救即将绝迹的金丝楠木,早在1984年,国务院就将金丝楠木列入《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和《重点保护植物名录》,予以特别保护,因此,市场上可售的金丝楠木家具并不多。

  然而,记者在家具市场暗访中发现,不少店铺都在卖金丝楠木家具,这些是不是真的金丝楠木家具,它们都是从哪里来的呢?

  在北京高碑店和吕家营的仿古家具市场,随处可见正在出售金丝楠木家具和木材的店铺,仅在吕家营一条不长的街上,记者数了一下,标明出售金丝楠木家具的店铺就有二十余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里挤在一起摆放的都是金丝楠木家具,上面的金丝到阳光底下才能看得见,现在看不见。

  调查中记者发现,每家店铺都说卖的是金丝楠木家具,但是对金丝楠木的产地、外观、香味的解释却五花八门。在记者追问下,有家店员干脆回答:“说白了,真正的金丝楠谁都没有见过,你也没见过,我也没见过,都说是金丝楠,都说是四川来的金丝楠,真正的金丝楠到底什么样我们都不知道。说穿了,现在市面上什么火,我们就做什么。”

  记者通过暗访还发现,相同款式、材质的家具,叫价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比如一对高度2.4米的顶箱柜标价6.5万元,价格可以商量到1.8万元,有的甚至三四千元也能做,但要真的金丝楠这个价钱不可能拿到,哪儿都做不出来!销售人员悄悄透露:“反正平时卖给别人十二三万,给你3万,我们这儿料多得是,要做多少都可以,新料老料都有……”

  通过对二十几家金丝楠家具店的暗访,记者发现它们价格幅度都很大,一件标价几十万的金丝楠木家具,几万甚至几千元就可以成交。

  这些金丝楠木家具价格怎么会如此便宜?据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市面泛滥的所谓金丝楠,大多是香楠、水楠或金丝柚木的冒充产品。就目前价位,水楠每立方米最高不超过3万元,香楠3万到10万元,金丝柚木每立方米的价格最高不到两万元。而可以开出金丝楠的桢楠老料,由于数量稀少,是按质按根论价,大料每根在10万元以上,换算成立方米,每立方米要5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

热词:

  • 金丝楠木
  • 桢楠
  • 吕家营
  • 香楠
  • 重点保护植物名录
  • 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
  • 古典家具
  • 柚木
  • 珍稀树种
  • 明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