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品价格连续两周回落虚火消退 2月CPI涨幅或跌破4%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局和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期国内食用农产品价格呈现回落态势,这意味着剔除1月份因春节因素影响CPI有所反弹之后,国内物价总水平整体下行特征依旧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节日因素带动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已经开始减弱,同时也为2月份国内CPI回落提供了基础。基于上述已公布的数据判断,2月份CPI很有可能回落到4%以内。

  据商务部14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上周(2月6日至12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两周回落,因春节过后,肉、蛋、菜需求下降,价格走低,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走低。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2月1日-10日),在27种主要食品中,除了花生油和大豆油比上一期微涨之外,其余25种全部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价格回落的品种占到了93%。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数据表明,节日因素对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开始减弱,同时为2月份国内CPI回落提供了基础。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艳妮表示,2月份CPI比1月份会有明显回落。一方面是因为2月翘尾因素减少至1.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节日过后,CPI环比增长很难为正。预计2月份CPI将回落至3.3%左右。

  交通银行相关分析人士也表示,从上述两个部门公布的相关数据可以基本上判断出2月份物价相较1月份会有所回落。预计2月份CPI将回落至3.5%。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就有表态称,虽然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较去年12月略有反弹,但2月CPI将会有明显的下降,应该能够回落到4%以内,甚至可以达到3%。这主要是因为翘尾因素在消弱。同时,蔬菜、猪肉等价格也在逐步下降。周望军表示,今年物价总水平将较去年有明显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受到国家调控以及经济因素影响,国内物价指数自去年7月份之后形成拐点,但由于春节因素影响,导致国内1月份CPI指数有所回升,结束了连续回落的态势。不过,随着春节结束,市场物价水平开始回落,以当前的运行态势看,2月份国内CPI可能再次走低,这也使得自去年以来的国内物价下行趋势基本得到确认。

  2011年末,央行近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信号引发了市场的诸多讨论。尤其在年初之时,市场各方纷纷表现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期待。但1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高于市场预期,这进一步削弱了放宽货币政策的基础。近来,央行停止央票发行,也让央行下调存准率的可能降低,2月份政策调整的预期可能再次落空。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货币政策放松信号依然不明显,央行按兵不动的做法也吊足市场胃口。当然,多数人士表示,基于提振国内经济活力,促进实体经济的投资和发展的需求,央行仍将会出台货币放松的举措。但是,时间上难以预测。

热词:

  • 食品价格
  • 涨幅
  • 跌破
  • CPI指数
  • 央行
  • 价格回落
  • 央票
  • 农产品价格
  • 翘尾
  • 春节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