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月社会融资同比降45% 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大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降幅达45.56%。

  >>探因

  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量大幅下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分析,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减少8001亿元应该说是在预料之内。一是今年商业银行调整了放贷模式,去年是以“年初放、年尾收”的形式放贷,今年则相反。这是银行出于自身利润动机的考虑,调整后的放贷模式更有利于银行的营利发展空间。二是由于春节的因素,春节假期期间市场资金流动性和需求都变小,企业融资减少、股票市场未开盘,因此也影响了整个社会融资规模。此外,监管部门对银行信贷规模的控制、证券市场调整或多或少也对其有一定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也认为,今年春节出现在1月份,对社会融资规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外,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大幅度减少也折射出当前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说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量大幅下滑,反映了内需方面回落幅度较大。

  >>结构变化银行发展汇票的动力降低

  从结构上看,1月仅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比多增,人民币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鄂永健认为,银行承兑汇票相比去年减少较多则可能是因为去年9月以来央行将商业银行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同时对银行表外融资监管加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发展汇票的动力。

  >>政策判断不可作为政策紧缩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1月社会融资规模的大幅下滑是特殊时间下出现的特殊情况。原本历年的1月应该是放贷高峰期,但今年元旦和春节均在1月份,放假时间长,相对融资需求就大幅减少,所以才会有融资规模大幅下滑的现象,这不能作为政策紧缩的标志。全年的融资规模肯定会在此基础上大幅增长,不过受银行信贷政策、供需情况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很难判断是否会高于去年水平。

  此外,由于金融创新不断发展,单看银行信贷已经不足以掌握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全貌。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由于涵盖了商业银行表内表外操作,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因而更能反映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支持状况。但目前而言,社会融资规模中人民币贷款的占比仍然很高。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央行提出2012年M2增速目标值为14%,以此推算全年新增信贷规模约为8万亿。一季度的信贷投放量在2.4万亿左右,平均每月8000亿左右。而1月份7381亿元的人民币新增贷款低于这一数值,后两个月信贷投放力度或加大。(高晨)

热词:

  • 融资规模
  • 实体经济
  • 资金需求量
  • 社会
  • 放贷
  • 银行承兑汇票
  • 央行
  • 市场资金
  • 银行发展
  • 探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