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楼市量价齐跌 调控政策仍需持续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刘德炳)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这已是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4个月环比出现下降。自去年2月北京推出楼市调控新措施以来,成交萎缩、市场遇冷便成为主旋律,然而目前房价指标距离普通购买力仍有一定差距,这令政策的持续显得十分必要。

  去年,北京市出台了“国内最严”的限购令,并率先提出“稳中有降”的房价控制目标,超额完成保障房开工量,公租房逐步对外来务工人员开放,多次在市场传言北京将放松限购的关键时刻第一时间辟谣。

  “就力度和决心而言,北京本轮楼市调控措施十分严厉,如限购令堪称国内之最,效果较明显。”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目前北京楼市成交惨淡,房价降幅在一线城市中比较明显。本轮调控中无论是政策走向还是市场走向,北京都是中国楼市最有代表性的风向标之一。

  据统计,调控新政策实行一年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签约8万余套,环比前一个周期的10.8万套下跌20%。而二手房市场则遭到腰斩,成交量环比下跌了50%左右。土地市场也是量价齐跌。

  从房价来看,去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3173元,同比下降11.3%,房价“稳中有降”的目标成功实现。目前通州区域新盘价格在每平方米1.5万元附近,比房价高峰期回落了近三成,多个楼盘价格甚至回落了40%;大兴、房山等区域不少项目房价回落的幅度超过10%。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国际上以房价收入比来衡量房价是否合理,通常为4-6倍,而北京明显偏高。如果从房价收入比角度看,目前北京的房价仍然脱离了普通老百姓的购买力。

  张大伟也认为,虽然北京房价有所下降,但由于幅度有限、贷款利率上涨,购房者并未享受到实惠,这说明当前楼市调整幅度不能满足购房者需求。

  目前北京楼市已陷入僵局,成交低、价格停滞、库存高、开盘少、土地市场低迷是典型特征,但市场并不会主动寻求底部。在楼市僵持期,开发商凭借2009年、2010年储备的销售收入,以少拿地缓开盘的开发模式,转战三、四线城市,仍然可以在夹缝中生存,甚至逼迫一些地方放松调控。

  在这种局面下,有专家表示,应坚定执行既有政策,制止一些地方政府试图放松调控的做法,避免传递出错误的信息。同时持续深入调控楼市,通过房产税、对投资交易征收重税等手段作用于存量市场。

  今年初,曾有报道称北京市将松绑楼市限购令,对此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予以否认,并明确表态将继续深入做好房地产调控各项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热词:

  • 北京房价
  • 调控政策
  • 楼市量
  • 调控措施
  • 持续性
  • 楼盘价格
  • 中原地产
  • 二手房市场
  • 政策走向
  • 中国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