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M2目标值为14% 2012年货币政策可能呈现“紧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2月17日电(记者王淑娟、王涛)央行15日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执行报告》指出,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目标为14%左右,比2011年年末M2实际增长值略有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14%的M2增速目标显示了2012年的货币供应整体将保持平稳,对应的全年新增信贷在8万亿元左右。2012年的货币政策可能呈现“紧平衡”格局,比2011年略有宽松,但幅度不会太大。

  “与2011年相比,2012年的M2增速目标不太宽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实际上去年下半年M2增速都是控制到了13%以下,只是12月冲到了13.6%。

  梳理近些年来央行设定的M2增速目标值和最后的实际值可以看出,除了2009年远超出目标值之外,其它年份均较为平稳。数据显示,2009年M2增速目标值为17%,推算对应的信贷增量为5万亿元以上,而最后实际值M2为27.7%,新增信贷9.59万亿元,创下了历史高位;2010年M2增速目标值17%,对应的信贷增量为7.5万亿元,实际值M2为19.7%,新增信贷7.95万亿元;2011年M2增速目标值为16%,对应的信贷增量为7.5万亿元,实际值M2为13.6%,新增信贷7.47万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报告还指出,由于理财等金融创新,M2统计较实际货币条件可能有所低估。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表示,历史上除1997年以外,M2实际增速最多比目标增速低出约2%,因此预计2012年M2实际增速为12%以上。

  “央行14%左右的M2增速隐含的货币条件为全年新增信贷7.9万-8万亿元。”浙商证券分析师詹诗华表示。

  业内预测,按照以往“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来判断,今年一季度的信贷投放量在2.4万亿元左右,平均每月8000亿元左右。而1月份7381亿元的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经低于这一目标值。

  詹诗华指出,1月份信贷相当收敛,以当月的数据估算,2012年信贷最多只有6.5万亿元。估计后续会有一定程度的放松,CPI在2月之后的回落将为这一趋向提供前提条件。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提出14%的M2增速表明政策放松有限。从央行的表述上看,对于2012年经济增长的谨慎乐观以及对通胀的警惕,使得2012年的货币政策将保持“紧平衡”的格局,总体上比去年会略微宽松,但幅度不会太大。

  詹诗华认为,14%是针对于去年13.6%的实际幅度而言的,弦外之音表示仅较去年“略有宽松”,更大的信贷规模是不太可能的。

  鲁政委也指出,从最能体现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意图的“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趋势”的表述来看,几乎与201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没有不同。由此显示,货币当局还没有打算对政策取向做多大调整,2012年的货币政策可能呈现“紧平衡”格局。

热词:

  • 目标值
  • 增速
  • 货币当局
  • 政策取向
  • 紧平衡
  • 实际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