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通过新的FATF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二十三届第二次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在法国召开-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2月13-17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二十三届第二次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在巴黎举行,来自FATF36个成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观察员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公安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

  全会讨论通过FATF下一存续期(2012年-2020年)的工作职责,讨论通过新的FATF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标准。FATF将继续致力于发挥其反洗钱和反恐融资领域的重要作用,以保障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提高国际金融体系透明度。FATF反洗钱与反恐融资新标准更好地体现了标准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对近年来出现的威胁国际金融体系的新动向做出积极回应,对原有标准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出解释、澄清,强调采取以风险为本的方法进一步完善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体系。

  全会讨论同意中国结束互评估后续程序,并听取了印度、阿根廷、冰岛、土耳其、澳大利亚、美国、芬兰、爱尔兰改进其反洗钱/反恐融资体系的进展情况。全会同意接收中非地区反洗钱与反恐融资组织(GABAC)为观察员。

  全会及有关工作组会议还讨论通过有关FATF新标准的说明文件和“国内主管部门共享及交换防扩散信息的最佳实践文件”,并就加强FATF与地区性反洗钱组织的关系、第四轮互评估的程序、性质、范围和时间安排、有效性评估、新型支付工具的风险与应对,以及有关犯罪类型研究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全会就国际合作审查工作发表了新的“公开声明” 和“提升全球反洗钱/反恐融资工作合规水平:持续性进程”文件,讨论通过了FATF“公开声明”的除名程序。

  FATF第二十三届第三次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将于2012年6月在意大利罗马举行。

  FATF是当今世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反洗钱与反恐融资领域的政府间组织。FATF肇始于1989年7月西方七国集团为专门研究洗钱危害及其预防洗钱并协调反洗钱国际行动而成立的政府间机构。目前,该组织已拥有36个正式成员(34个国家和地区及2个国际组织)以及28个准成员和观察员。

热词:

  • FATF
  • 反洗钱
  • 反恐怖
  • 融资体系
  • 央行
  • 全会
  • 公开声明
  • 观察员
  • 国际金融体系
  • 最高人民法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