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矿石进口多元化 难撼三大矿山垄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简介:2012开年,印度、越南、伊朗等非主流铁矿石出口国政策异动,潜在减少的这部分供给将由三大矿山或是由其他非主流出口国来弥补,目前还无法准确判断。

  2012开年,印度、越南、伊朗等非主流铁矿石出口国政策异动,潜在减少的这部分供给将由三大矿山或是由其他非主流出口国来弥补,目前还无法准确判断。

  无论如何,从自然条件、生产习惯等客观情况来看,短期内我国铁矿石进口的多元化很难撼动三大矿山在供给量方面的垄断地位。然而,随着中国钢铁产能增速放缓,供需关系的变化将促使铁矿石价格回归理性,这一点还是值得期待的。

  非主流影响不大

  为了限制原矿石低价出口的现象,2月7日起越南铁矿石和精铁矿、黄铁矿的出口关税将由原来的30%提高至40%。此前,印度宣布从去年12月30日起铁矿石出口关税税率由20%提高至30%。加之当下西方对伊朗的制裁,使得市场对未来伊朗铁矿石是否能正常输出产生了怀疑。

  由于下游需求不振,这些政策的反应还未传导到市场,但与三大矿山的供给量相比,“市场上影响不大,即使有,也是短期的,毕竟它们的量少,质量也不稳定,所以还是可以找到其他非主流矿替代的。”一位从事铁矿石交易5年的中小贸易商这样对新金融记者说。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铁矿石贸易商都表示,这些政策只是导致了非主流矿内部的此消彼长。“有的国家关税提高了,我们拿货量可能会减少,如果不能及时补充,也可接一些之前没进口过的国家的货。”某贸易商对记者说。

  1月31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铁矿石进口国共有64个,多个国家首次向中国出口铁矿石,而2010年铁矿石进口国仅有44个国家。但总体上看,64%的铁矿石进口还是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与2010年相比并无变化。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表明,外矿中对三大矿山的依赖程度为80%。

  从44增长为64,简单的进口国数量变化并未改变三大矿的地位,对此,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指出,原来过度依赖三大矿山,而从长协转变为季度定价再到月度都说明他们在控制着铁矿石市场,所以中国才要多方面开辟进货渠道,同时加大国内矿的开采力度。“所以多元化不是简单的进口国数量的问题,从资源安全保障的角度上来说是一种战略布局,并非短期内能完成的。”她对新金融记者说。

  垄断的三大矿山

  三大矿山长期大量提供质量比较高的铁矿石从而垄断全球市场,“这种供应本身就包含一定的自然垄断。”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一位研究员这样说。他解释道:“这种矿的形成需要矿山经过长期稳定的风化氧化,三大矿山就属于这种类型。从中国的地质历史看,我们国家很难形成这种氧化矿,目前中国大部分都是品位比较低的原生矿。”

  毫无疑问,高品位铁矿石的丰产成为三大矿山垄断的重要原因之一。华北某中小钢厂负责人李辉(化名)对新金融记者说:“几年前我去澳大利亚,他们的矿石特别多,品位也高,根本不用选,直接拉上车就往外运。”他所在的钢厂去年使用外矿总量为70%,其中来自三大矿山的数量占到80%。“每个月都会根据价格的变化在市场上采购一些,但主要还是依赖三大矿山。”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纪晓云指出,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具有丰富的矿石储量,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是全球最大的矿石生产和出口商,其产量占全球铁矿石出口量的60%左右。她坦言:“即使有些非主流矿品质和三大矿差不多,有谁能够提供这么大的量?”

  毕竟,钢铁的生产是连续性的,不能说停就停。因此,资源供给的保障性在这个行业里面显得尤为重要。

  武钢集团某中层对新金融记者介绍,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武钢逐步开始进口非主流矿的矿石,但外矿中仍有半数以上依赖三大矿山。武钢国贸公司的人士也认为,除了供应量上的考量,矿石的品质也很重要,“其他国家的矿质量不稳定。”

  这一点,纪晓云表示赞同,“三大矿山的矿石冶金性能好,品位较高约63.5%,并且二氧化硫含量也较低。在质量方面,三大矿山高品质矿石的价格自然高于其他国家矿的价格,短期内难以被替代。”

  正是由于自然条件好,矿石品质高,因此三大矿山的开发成本相对较低。上述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人士介绍说:“我国目前的原矿一般品位在30左右,这样的矿石需要经过选矿这一流程才能达到进炉的标准,有的甚至四五吨原矿才能选出1吨符合标准的矿石。”这样一来,开发同等品质的矿,内矿的开采成本更高。

  对于非主流矿,卓创资讯铁矿石研究员刘辉认为,虽然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开矿,但已经探明的矿可能都无法和三大矿媲美,同时三大矿在前期开发的过程中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对于市场的操作也是比较完善的。

  “我们采购和家庭买东西一样,你如果买冰箱一定会找信誉比较好的龙头企业,鉴于质量和供应都比较稳定,所以多数选择三大矿山。”上述武钢中层说。

  高炉习惯难改

  一直以来,我国的铁矿石进口都大量依赖三大矿山,时间长了,高炉也习惯性地“爱吃”三大矿山的矿。这个时候一旦换矿,会对高炉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李辉介绍,国内大型高炉初期对矿石品位的要求高,配比相对确定,如果随便换矿,不但工艺调整需要时间,而且对炉子也有很大损坏。“这种配比是能够保证产品质量的,所以就对铁矿石的进口有一定制约,不是说哪个货便宜就买哪个,一旦原有的配比被破坏,损失远远大于省下的那点儿钱。”尤其对于大型钢厂来说,如果高炉前期投资比较大,自然就会更倾向于长期持续使用品质高的铁矿石,从而保护高炉的安全使用和寿命。

  虽然各个钢厂对指标的要求不一样,每个工厂的入炉配比也不一样,“但再怎么样三大矿也是主流,非主流矿只是配着用的,如果全都用非主流矿,高炉就用坏了。”李辉说。

  从去年10月到现在,钢铁市场持续低迷,钢企利润微薄。这种情况下,“部分小钢厂开始加大价格相对便宜的非主流矿的采购,但这并不会改变三大矿山的地位。”中国矿产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说。

  该人士指出,三大矿山拼的是综合实力。“由于工艺不同,很多工厂对矿的成分要求不同,所以大家对非主流矿会挑肥拣瘦。比如同一车货,一个厂说磷含量太高不好配比,另外一个则表示可以接受,因为他们只在乎碳含量。”在他看来,虽然配比不同,但三大矿山的货属于谁都能接,因为基本上所有杂质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没有哪个单项指标太高。

  而非主流矿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就算有的矿品质好品位高杂质也少,但是可能由于数量多而装不出船,本来答应3月到货,最后4月也没到。”综合各方因素考虑“拿非主流矿的风险比较大”。该人士说。

  海外投资见效慢

  为解决铁矿石供给问题,一些有实力的大型钢企选择“走出去”,到海外投资权益矿(通过股权收购、资产收购和合资、合营等方式获得)。

  钢铁“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强化资源保障。把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提升到行业发展安全的战略高度。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大境外矿产资源合作开发力度,整合国内铁矿资源开发,规范国内铁矿石市场秩序,建立健全铁矿石资源战略保障体系”。

  “十二五”期间,中国计划进口海外铁精矿中的中国权益矿在进口总量中所占比例由现在的不到15%提高到50%以上。侯志芸认为,钢企以合资开矿、收购、控股、参股海外矿山企业等方式达到对钢铁上游资源的控制,使中国钢铁企业在原料稳定供应方面不断获得更多的保障,一定程度上可以打破三大矿企的垄断,也能迫使铁矿石价格竞争更加公平、透明。

  目前,我国海外铁矿石的投资规模逐渐扩大,武钢、宝钢、鞍钢、首钢、华菱钢铁[2.98 -0.33% 研报]、重钢、包钢、中钢、中冶、中铝、五矿、河北钢铁[3.07 -0.32% 研报]等许多企业已经涉足海外权益矿。最新的消息是,2月7日重钢集团称其矿产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所开发的澳大利亚伊斯坦鑫山磁铁矿项目,已于近日正式拉开建设序幕。

  虽然海外权益矿投资已经拉开大幕,但是要真正达到想要的结果还需要时间。武钢在摆脱上游三大矿山垄断的过程中最为积极:2010年2月,武钢集团完成对MMX公司的收购,占股21.52%;同年5月,香港武钢广新取得马达加斯加铁矿资源的勘探和开采权;2011年2月武钢与加拿大世纪铁矿控股公司签订了矿石资源开发项目。

  2010年“两会”上,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年内武钢将率先摆脱三大矿山的原料垄断制约,实现铁矿石等钢铁生产业原材料的自给自足。

  两年过去了,上述武钢中层对记者表示,“虽然我们已经用了很多海外矿石资源,但从进展程度看,真正能应用的还不是很多,只能满足我们2-3成的供应,现在还主要依靠三大矿山。”对于5年摆脱垄断的说法,该人士称,内部认为5-8年是个比较乐观的估计。

  海外权益矿见效之所以漫长,纪晓云认为,中国海外权益矿80%左右集中在澳大利亚,所入股的海外矿山大多是中小矿山,其在铁矿石品位、远景储量等条件上都还可以,但仍不能与必和必拓、力拓等大型矿山巨头相比。另外,中小矿山在配套基础设施方面却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小矿山往往没有自己的铁路、港口等配套设施,企业如果投资澳大利亚中西部矿山资源,投产后可能还要追加交通等基础设施投资,成本或许更高。

  除此之外,为了抵御海外矿山投资被否的风险,国内钢厂越来越倾向于用“投资地域多元”的方式,“但这种‘遍地播种’的方式本身就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各地文化以及法律法规的差异是钢企海外经营管理的最大考验。”

  期待价格回归理性

  记者调查过程中,所有被访者都认为,短期内铁矿石进口多元化很难改变三大矿山的垄断地位,但随着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期待着未来铁矿石的价格趋于理性。

  未来5年,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矿山都部署了大规模的扩产计划。去年,必和必拓正在以“产量最大化为目标”,并称到2020财年,长期产量以年度复合增长率约6%的速度增长。去年11月,在中国钢市需求大幅下滑之后力拓仍看高“中国需求”,称“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的需求量到2020年将比2008年时翻一番(中国2008年进口铁矿石4.4亿吨)”。并表示,未来8年,铁矿石的年度供应将增加1亿吨。

  而从去年10月需求导致钢市下滑的情况看来,铁矿石的进口急速下跌近30%,虽然后来有所反弹,但至今钢市仍未走出低迷。

  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已经走过了过去高速增长的时代,未来需求增速会放缓。加上国内推行节能减排计划及海外权益矿集中投产,这些都加剧了铁矿石未来在中国市场供大于求的预期。

  这种情况下,“虽然垄断地位很难动摇,但三大矿不会像以前那么强势,而是不断与国内客户在沟通和协商,去年淡水河谷主动降价就是很好的证明。”上述矿产公司人士说,“未来铁矿石价格的商议空间在增大。”

  刘辉也认为,三大矿山在供应量上的垄断不太会改变,“多元化最理想的结果就是供需平衡使得矿石回归理性价格。”

热词:

  • 铁矿石进口
  • 铁矿石市场
  • 铁矿石资源
  • 进口铁矿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