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黄金投资分析 不确定性支撑黄金牛市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近年来股市表现疲软,部分股民把投资的目光转移到股市之外的投资市场,投资黄金成了部分人的首选。2011年,黄金的飙升令人疯狂,但又过山车似地从1900美元每盎司的高点跌入深渊,全年落差600多美元。黄金是否还有投资机会?行业人士分析认为,2012年全球经济将面临地缘政治动荡,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将成为黄金牛市延续的根基。

  牛市

  预估黄金投资全年走势

  世界各国有一个共识:黄金是一种硬通货,很多国家都有一定的储备。近几年经济危机、政治动荡使得全球各国的黄金储备量增加,民间机构购加大持有使得黄金的价格一度“涨”势惊人。据华夏银行[11.36 -0.44% 研报]广西分行个人理财业务部经理金融理财师徐梅兰分析,黄金价格从2008年的900多美元每盎司涨到2011年的1900多美元每盎司,期间的调整跌宕起伏也不改一贯上升的势头。

  记者还走访工商银行[4.39 0.00% 研报]、交通银行[4.93 1.23% 研报]、招商银行[12.71 0.55% 研报]、中信银行[4.41 0.23% 研报]了解到,各大银行的理财师对今年黄金的走势持乐观态度。中信银行广西分行理财师黄德胜认为:黄金独特的金融属性使其在动荡的金融市场中显得鹤立鸡群,是一种更为“优质”的避险资产,2012年黄金将有望维持一个震荡上行的态势。然而随着金融局势不稳定性的加强,黄金价格也可能出现大幅震荡。

  黄金在日元、瑞士法郎和美国国债这些重要的避险资产中占据重要且独一无二的地位。同时,相对于日元、瑞士法郎等其他避险资产,黄金是一种更为“优质”的避险资产。另外,中国和印度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实物黄金需求国,其需求占到全球总量的一半左右。尤其是我国,在全球黄金需求所占的份额从2000年的6%上涨至2010年的18%。如果我国民众在资产投资组合里,加上10%的黄金,必将进一步利好黄金价格走势。

  招商银行南宁分行财富产品经理梁琚分析认为:由于美联储宣布到2014年以前不会调整利率,因此,超低利率水平将使得美元汇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这将成为黄金价格持续上涨的最有力支持。在经济复苏不明朗、低利率甚至负利率仍要持续很长时间、债务危机泥潭深重、地缘政治危险四伏的情况下,黄金依旧是实现投资多样化、降低系统性风险的重要选择。

  理财

  黄金投资方式

  随着黄金投资越来越受青睐,记者走访了解到,工行、交行、华夏、中信、招商银行都推出了适合各个行业投资人的投资渠道,已经不再是以前仅有的实物金和“纸黄金”两种方式。黄金延期交易(黄金T+D)以保证金方式进行交易,利用保证金的杠杆作用,更有效地运用了资金,且可进行多空仓操作,因此风险较大,适合有一定专业知识,或有期货投资经验等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客户。各个银行都设有该业务,只是交易手续费不一样。除此之外,各银行还开设了各自特色的黄金投资业务。

  工商银行推出了既可用人民币交易也可用美元交易的“账户贵金属双向交易”产品,买涨买跌都有获利机会,成为了投资者在贵金属价格波动时寻求收益或规避风险的最佳选择。国内贵金属投资门槛越来越低,成为贴近百姓需求的投资理财方式,工商银行的“如意金积存”业务每月投资起点仅为200元,最近新推出的“账户贵金属定投业务”每月最低投资门槛仅是1克。

  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黄金类投资品种包括实物黄金、上海金交所实物黄金投资及纸黄金等投资方式。交易灵活,操作简单,可夜市交易,既为工作繁忙的白领精英提供投资机会,也适合于投资风格稳健,平时白天工作繁忙的工薪阶层,特别是纸黄金业务,起点低,交易灵活,更适合刚入黄金投资的新手。

  交通银行推出的黄金投资产品主要,是实物金条“沃德金”、收藏金产品“沃德收藏金”。交通银行与中国黄金、江苏金一、国金黄金等知名黄金企业合作,销售纪念题材、生肖题材、贺岁题材等多种题材金银产品。此外“玖玖金”是交通银行黄金交易品牌,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黄金交易,为客户提供黄金现货交易和黄金延期(黄金T+D)交易业务。客户自行在网银上进行交易功能开通,自主选择通过网银、玖玖金专用软件或手机银行进行交易,方便快捷,手续费合理,真正做到黄金投资像股票投资一样操作简单。交通银行开通了手机银行黄金交易功能,客户可通过手机进行查询、交易,方便快捷。

  理财专家建议,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应结合个人投资风险偏好,重在完善资产组合配置,实物金贵金属投资在资产组合的权重配备合理,严格止损止赢的比例。

热词:

  • 黄金投资
  • 黄金牛市
  • 黄金价格
  • 投资风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