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 形成紧固经济金融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表示,我国上市公司在结构方面仍有三个方面的机制尚不够健全,其中第三个方面就是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没有形成紧密的相互促进作用。他指出,资本市场和社会保障互惠互利、共同促进的效果非常显著。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这种稳定坚固的经济金融关系,在这个领域应当也能够大有作为。

  其实,关于资本市场与社会保障两者之间的关系,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去年年底以来,监管层方面已是多次提及。或许,有人会把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的关系简单的理解为让社保资金进入股市,进而担心这部分资金会血本无归。其实不然。两者之间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离开股票和债券市场,养老基金、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很难实现。这是世界范围内的共同经验。

  “应推动社会保障和养老体系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日前撰文指出。文章称,这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既要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治理水平,增加市场的透明度,强化保护投资者机制,又要发展机构投资者并不断提高其理财服务能力;既要有战略性的顶层制度设计,也涉及税收优惠等政策协调和各级政府及企业的共同参与。

  目前,我国的养老金组成主要分为三部分,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这属于战略储备基金;企业缴纳的企业年金以及地方政府筹集管理的养老金,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允许按一定比例入市投资,地方养老金尚不允许。

  有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由各地方管理的养老金累计结余近2万亿元。同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可以说,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只是时机与方式的问题。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社会养老体系与资本市场的协同发展了。应该说,养老体系与资本市场的协同发展,是20世纪主要发达国家最为重要的一项制度发明,它不仅使得大部分家庭得以分享经济的成长,也使得普通民众和雇员成为该国经济和企业的股东。

  我们看到,过去十年中,我国的社保基金通过专业投资,实现了年均9%左右的回报率,而当期年均通胀率在2%-3%,这说明依靠科学的组合投资等方法能够获得相对稳健的回报。

  同时,担心养老金入市会血本无归显然是多虑了。因为一般来讲,养老金投资股市通常会限制一定的比例,例如,全国社保基金进行股市投资的比例是最高40%,实际投资中,一般控制在30%左右,而企业年金的投资比例最高为30%。

  由此可以看出,养老金一旦入市,被股市“吃掉”的概率微乎其微。当然,如果想要实现市场与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双赢,还是需要形成养老金以至于社保基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热词:

  • 资本市场
  • 经济金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
  • 企业年金
  • 养老体系
  • 养老基金
  • 上市公司
  • 证监会主席
  • 进入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