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降准助力A股 关注金融地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盘中屡屡向下调整,但尾盘却能够神奇般地回收。这使得A股形成了步步惊心,但又每每峰回路转的态势,进而强化了各路资金对上证指数处于上升通道的认同感。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信息更有望成为多头发力提速,进而上攻半年线的强大引擎。

  金融地产股或领涨

  就近期A股的走势来说,其上升通道并没有得到基本面有效的支撑,一方面是因为货币政策仍然未现放松。另一方面则是1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出经济下行的预期较为明显。所以,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的上升通道主要是基于货币政策放松拐点的预期,毕竟1月M1增速只有3.1%,说明货币政策的确面临着拐点。因此,有长线资金加仓导致A股出现上升通道。

  因此,上周末关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信息进一步佐证了长线资金关于货币政策面临拐点的预期,也就说明了长线资金判断的正确性。既如此,长线资金会有进一步发力的激情,从而将推动A股在今日出现高开的走势。

  其中,金融地产股可能会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毕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的趋势渐渐形成,这无疑有利于地产行业,地产的销售数据或由此迎来新一轮的涨升趋势。那么,主流资金随之就会产生新的逻辑,那就是地产行业的复苏,必然会牵引着银行业、水泥业、工程机械行业等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复苏,进而推动此类个股也随之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在此推动下,今日的A股市场早盘走势的确较为乐观,或将上吻半年线。

  半年线仍难一举收复

  不过,高开后的走势,各路资金产生了较大的分歧,有部分资金认为金融地产行业的复苏将提速A股的上升通道,将形成高开高走的走势。

  但也有资金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主要是因为外汇占款的减少。而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在货币政策中的重要性主要是因为中国前些年的外汇占款持续增加,市场流动性泛滥。但现在由于外商投资减少、出口减少但进口原料增加,导致外汇占款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处于下滑趋势中,所以,市场的流动性紧张。为此,央行在去年11月30日宣布自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没有激发多头的做多激情,主要是因为外汇占款减少冲抵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所带来的增量资金预期。

  就当前A股所面临的资金面来看,谨慎者的观点似乎的确存在着较强的基础。因为近期A股的成交量一直未能突破,从而说明右侧交易者在看到上证指数已突破下降通道压力线后,仍未加仓。而右侧交易者之所以不加仓,其原因就在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并不会因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变得更为宽松起来。因此,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固然可以激发短线多头对金融地产股的乐观预期,但却难以激发增量资金对A股后续走势的信心。

  与此同时,近期大量的大小非减持也使得市场对未来的走势持有谨慎的观点。毕竟在当前估值背景下,大小非的减持冲动难以抑制。而这些大小非减持的筹码将迅速消耗存量资金,进而使得A股的持续上涨缺乏资金面的支撑。因此,今日高开后的A股或将因为跟风买盘不足而冲高走低,也就意味着半年线可能难以一下子就迅速收复。

  关注持续堆量股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宜谨慎,一方面不要追涨高开幅度过大的金融地产股以及地产产业链中的水泥股等品种。与此同时,也尽量减轻涨幅较大且缺乏业绩支撑的品种,比如说ST股以及部分问题股。另一方面则因为市场的活跃度依然存在,冲高受阻并不会改变存量资金在个股上的做多激情,所以,轻仓的投资者也可以在急跌中跟踪一些成交量持续放大的个股,毕竟量能堆积意味着资金的深度介入,因此,急跌后往往有生产自救的冲动,如张化机、山东矿机、国统股份、爱仕达、三泰电子等。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金融地产
  • 走势
  • 地产行业
  • A股市场
  • 货币政策
  • 存量资金
  • ST股
  • 上升通道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