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准率下调通道开启 货币政策难言实质性转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2011年12月存准率的下调属于个案的话,那央行上周六宣布下调存准率一事,则预示着存准率已正式进入下降的通道。

  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存准率的下调预计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4000亿元人民币。

  存准率下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降至20.5%;中小金融机构则调至17%。但从绝对值来看,上述水平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甚至预计年内存准率至少需要下降5次左右。

  必然的下调

  在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看来,存准率已具备下降条件,下调只是时间问题。

  在今年1月初,市场就曾广泛地预计1月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理由很简单,2011年的最后三个月,外汇占款均呈负增长态势。从2011年10月至12月,外汇占款连降3个月,金额分别为248亿元、279亿元、1003亿元。

  由于新增外汇占款直接关系到基础货币投放,一时间流动性偏紧。但对此问题,央行并未通过下调存准率应对,而是采取了停发央票;启动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输入流动性。

  1月17日和19日,央行分别实施了1690亿元和183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盛宏清认为,逆回购期限太短,只有14天,解决不了实体经济的需求。

  无独有偶,中金公司的报告也认为,虽然短期内央行可以在财政存款投放的帮助下,通过停发央票和发行逆回购等方式缓解流动性紧缩,推迟降低法定准备金率,但是中长期仍需多次下调存准率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趋势性下降。

  果不其然,挺过了流动性紧张的1月份,央行还是于2月18日宣布了下调存准率。而近日央行还在《2011年第四季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公布了今年M2的目标增速:14%。

  从1月份12.4%的M2的增速看,这一增速不但低于2011年全年13.6%的平均增速,更是大大低于14%的目标。因此,为达到全年14%的M2增长目标,此次降准属情理之中。

  打开降准通道

  “此次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鲁政委表示,如果未来人民银行不再发行1年及以上期限的央票,那么,全年准备金率需要下调5次左右;如果继续发行1年及以上期限央票,那么,就很可能需要更多次的下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预计2012年底前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下调1至3次,每次0.5个百分点。

  一方面,1月CPI仍高达4.5%;而另一方面存准率下降的通道打开,是否会给通胀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1月CPI上涨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影响,食品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盛宏清也认为存准率已进入下降的通道。他同时还表示,不必担心此变化将带来通胀的反弹,预计2月CPI涨幅将下降至3.3%左右。

  “如果不把贷款和社会融资总规模提高起来,到了今年国庆节前后甚至可能出现通缩的苗头。”盛宏清认为,一季度月均新增贷款应在8000亿至9000亿元为宜。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认为,今年外汇占款总体不容乐观,需要信贷保持一定增速。而当前存款增加规模有限是制约银行放贷的主要因素,存准率的下调将扩大银行放贷能力。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预计,2012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将从2011年的3.2万亿左右显著下降到2万亿左右,月均1600多亿元。

  至于基准利率,鲁政委认为,“短期没有降息可能。”考虑到此前人民银行对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增长仍偏乐观、对通胀保持警惕,下调不等于宽松。

  温彬同样也认为,此次存准率的下降不是货币政策实质性转向。存准率的下调是为了应对当前流动性的问题。至于是否要降息,需等到一季度更多数据出来后再相机决策。

热词:

  • 货币政策
  • 央行
  • 外汇占款
  • 央票
  • 增速
  • 通道
  • 回购
  • 流动性
  • 通胀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