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檀:央行“货币鸡汤”旨在经济维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说明货币政策进入全面宽松通道,不会对证券、房地产市场产生显著影响,市场会根据此前的通道运作。

  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将自2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三个月来存准率第二次下调,下调的频率低于市场预期,且不动用利率手段,说明数量调控依然是货币政策的首选。

  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实体经济有下行趋势,全国房地产价格环比全面下降,钢铁、机械、汽车等重要行业基本处于紧缩过程,下调存准率是为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二是去年以来的货币紧缩并未改善,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远低于预期中的万亿元大关,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下降使央行有了下调存准率的空间。

  央票与存准率是央行调控货币数量的主要手段。中国没有债券市场控制利率市场,在利率市场化传导机制建立之前,央票与存准率是目前央行最直接、最有效的调控手段。如果银行间拆借利率出现大幅度飙升,央行将通过减少央票发行或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法,向市场释放更多的资金;相反,当银行间拆借利率急剧下降时,可以肯定央票的发行将会增加。

  下调存准率毫无疑问是货币宽松的表现。由于基础货币发行与存准率密切相关,因此,此次下调50个基点,不仅可以即时缓解银行资金压力,更可以在未来释放出更多的基础货币。

  此次央行下调存准率,并不说明货币政策进入全面宽松通道,希望央行大幅放松货币的人,注定会失望。存款准备金率最大的特点是灵活,看央行是紧缩还是放松货币,要看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的利率反应,以及央票的发行利率是高还是低。此次央行下调存准率的背景,是银行之间的资金拆借利率大幅上升,央行停止央票发行,可以想见,如果银行间拆借利率恢复正常,央行货币政策仍然以稳健为主。

  存准率可上可下,是灵活的工具,由于在上个周期央行大幅上调存准率,为本轮周期提供了巨大的下调空间。此次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仍然高达20.5%,如果到13.5%左右的中位数,还有7个百分点的下调空间,即14次50个基点的下调。这是不可能出现的现象,除非全球再次发生经济崩溃,因为目前通胀压力较大。

  央行不会轻易动用利率工具,利率上下两难:提高利率将吸引热钱抑制经济,目前嗷嗷待哺的借贷者如央企、地方投融资公司日子会更加难过;降低利率不会增加更多资金,反而会为通胀火上加油。

  上调或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证券、房地产市场产生显著影响。从此前的经验看,市场会根据此前的通道运作,存准率的短期变化对市场影响不大,并且此次下调存准率增加的4000亿元资金,实体经济都不够分配。但目前的证券市场将因此打上心理强心针,因为目前正处于多空双方来回博弈的胶着期,央行下调存准率给投资者巨大的心理安慰。不必真金白银付出,多头会接过令旗,将“货币鸡汤”当作大利好。可惜,这样的心理暗示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热词:

  • 叶檀
  • 货币政策
  • 央票
  • 鸡汤
  • 维稳
  • 央行货币
  • 货币紧缩
  • 存款准备金率
  • 拆借利率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