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跟跑到领跑”的“心脏专科医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80多家已经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中,有这么一家公司——致力于打造”心脏专科医生”。

  乐普医疗,首批在创业板上市的28家企业之一。公司以心血管支架起家,专注支架的研发和创新,从不足3人研发团队发展至今,已经拥有了100多人的研发团队。

  乐普医疗总经理兼技术总监蒲忠杰是个有心人。1993年,作为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访问学者, 蒲忠杰接触到心血管支架。凭着对材料的敏感,他开始钻研心脏支架。六年后的1999年,蒲忠杰通过美国WP公司以裸支架技术入股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二五研究所,共同组建了北京乐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即乐普医疗前身,迈出了乐普医疗持续创新之路的第一步。

  公司成立的第二年,乐普医疗便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裸支架注册证的企业。但这个产品并未给乐普医疗带来成功,公司确连续四年亏损。2003年,只有裸支架一个产品的乐普医疗,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

  当时摆在乐普医疗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是引入风险投资,研发药物支架新产品,二是到此作罢。若继续研发新产品,乐普医疗自身经营已现困难,已无力继续投入研发资金。

  正在危难之际,中国重工集团在听取725所汇报后,责成集团下属中船重工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对乐普医疗的尽职调查。中船投资公司调查后,依据审计和评估结果对乐普医疗进行了风险投资,这笔投资犹如雪中送炭,为乐普医疗的重新起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11月,经过一年多的潜心研发和艰苦努力的乐普医疗取得了药物支架注册证,是国内第二家具有资质生产药物支架的企业。由此拉开乐普医疗自成立以来盈利的序幕。

  2011年,乐普医疗获得了无载体支架的注册证,这种支架兼具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新一代支架系统,在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例。公司后续正在研发的支架产品有分叉药物支架、双药支架、涂层可降解支架、完全可降解支架等,很多产品不仅是国内首创,也是国际首创产品。

  乐普医疗,仅12岁的创业型企业,如何在与国际医疗巨头的竞争者,实现“从跟跑到领跑”这一跨越?

  对此,公司总经理蒲忠杰表示:要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立足,研发和创新是核心,新产品是竞争力的支柱,谁能先发制人拥有新产品,谁就能拥有市场话语权,唯有跟上甚至超越世界级医药企业的技术创新速度,中国品牌才可能有立足之地,才能让市场接受你。

  技术不断创新为公司带来很多首创产品,更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业绩和利润回报。以2005年为基础,自2006年到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3.49%,税前利润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高达144.39%。

  

热词:

  • 乐普
  • 药物支架
  • 医生
  • 心脏专科
  • 领跑
  • 2005年
  • 心血管
  • 创业板
  • 研发团队
  • 可降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