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冲关无疑 突破后谨防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呈现高位窄幅震荡格局,沪指虽然创出了2374点的反弹新高,但受制于半年线的压制,全周涨幅有所收敛,权重股板块的弱势表现抑制了大盘持续反弹的步伐,而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却表现出了高度的活跃性,两市成交量温和放大,显示市场强势特征依然显著。目前沪指自突破3067点以来的下降趋势线后一直处于震荡整固周期,其突破有效性的确认周期已经临近尾声,预计本周在利好政策刺激下,大盘有望形成向上突破走势。

  上周末央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无疑将会对市场形成利好支持,符合我们对2月中旬货币政策微调的预判。一方面,今年央行在流动性管理上实行总量控制,按照2012年M2初步预期增长14%的目标,信贷规模总体上升空间不大,2月上旬央行通过货币市场正向操作提前回收了市场流动性,在总量控制原则下为后续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预留了空间;另一方面,虽然1月份CPI出现反弹,但随着翘尾因素和季节因素的减弱,其下行趋势依然明确,经过2月份上半个月的物价运行趋势判断,CPI下行速率有望加快,在此时点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央行政策调控的预调、微调原则。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会对市场形成短期重要的政策导向。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未来宏观政策调控转向预期将更多的体现在结构主体的转变,财政政策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的作用日益突出,有望逐步取代货币政策,呈现“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的结构性调整特征,尤其是财政政策中收入结构和支出结构的调整与转变,将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巨大作用,其厚积薄发、逐步累积的利好效应对市场构成中期利好,而这正是目前市场对政策调控转向预期中普遍忽略的地方。

  从盘面特征来看,市场热点轮动特征依然显著。一方面,以权重股为首、具有估值优势的品种推动大盘稳步反弹后,虽然上升动能有所减弱,但在后续利好政策的进一步刺激和强化下,其后期的表现仍值得期待;另一方面,中小板和创业板经过前期估值水平的加速修复后,有效完成了短期风险的释放,其日趋活跃的转强迹象改变了市场反弹热点不足的局面。多头市场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尤其是沪指在突破下降趋势线后,一直处于震荡整固阶段,按照其突破有效性3—5个交易日的确认周期判断,沪指正在摆脱自3067点以来的下降通道束缚,选择以时间换取空间的震荡方式较为合理。同时通过板块热点转换完成技术指标修复,而量能分布所表现出的反弹放量、回调缩量的强势格局也预示着大盘即将面临方向性突破。

  从技术面来看,沪指在突破下降趋势线后已经在高位运行了6个交易日,均线系统中,中短期均线呈现多头排列且出现发散迹象,大盘上升通道保持良好,10日均线对股指运行形成较强支撑。MACD指标处于多头区域,DIF、DEA持续上行,股指持续运行在布林线中轨上方,显示市场反弹向上趋势还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唯一不足的是短期KDJ指标持续处于高位,有钝化迹象,但周KDJ指标仍处于稳步上升状态,一方面反映出市场强势特征显著,另一方面也预示大盘在后市强势突破冲高后随时有可能出现技术调整。预计下周大盘在利好政策刺激下有望形成对半年线的突破,突破后的诱多行情有可能促使市场出现一次较大级别的调整,其调整的方式将会体现出周期短、跌速快的特征,只要调整未能重新回到原有下降通道内,则本轮反弹行情的趋势将会延长,反弹空间也将获得大幅提升。

  综合来看,沪指在逐步摆脱下降通道束缚后反弹空间已被有效打开,短线需谨防股指向上突破后的诱多走势所带来的技术调整压力。建议投资把握市场结构,利用调整机会加大仓位配置,中线关注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品种的逢低建仓机会。

热词:

  • 大盘有望
  • 沪指
  • 调整压力
  • 估值水平
  • 权重股
  • 盘面特征
  • 市成交量
  • 冲关
  • 震荡格局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