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午评:二次降准兑现 “诱多”还是“空中加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中国人民银行18日决定,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金融机构为17%。龙年存款准备金率的首降无疑增加了多方继续上攻的底气,而二次降准也在一定程度上被部分投资者解读为货币政策正式转向宽松的标志。早盘在降准利好的提振下,沪深两市高开,盘中呈现横盘震荡整体状态。

  从盘面上看,周期性板块并没有受降准对流动性宽松预期的推动而领涨,有色、煤炭、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基本上跟随大盘上涨,领涨的行业板块则分别是家电、国防军工、建材和计算机行业。这或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资金预期本次降准可能对流动性的释放作用有限,特别是在1月份外汇占款数据尚未公布的情况下,本次降准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缓解上周资金面的突发紧张状况。而多名经济学家也表示,本次降准并不能简单解读为货币政策从稳健转向适度宽松的标志,更多是反映了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大方向。

  目前沪指半年线在2381点,而今日借“降准”东风,沪指放量站稳半年线是大概率事件。而受A股带动,亚太股市集体上涨,港股再度延续了近期的强势,截至11:30,恒生指数上涨0.73%。此外,由于18日希腊内阁批准了最后一部分财政紧缩措施,而据该国官员透露,各界将在20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就新一轮对希腊援助方案达成一致。因此今日晚间开盘的欧美股市或仍将延续反弹走势,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A股走势。

  不过,投资者应当注意,从MACD、SKDJ等技术指标来看,沪深两市呈现超买现象,存在一定的技术回调压力。上周末央行意外二次降准,从一定程度上或许延缓了市场调整的时间,但“火上浇油”之后市场确实存在诱多之嫌,至少短线来看,不排除市场冲高回落的可能。而伴随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预期的兑现,未来市场的关注重心将重回A股的内在因素,如国内经济基本面、A股供求状况等。至少目前来看,投资者对行情未来的发展应多一分谨慎,少一分盲目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公开表态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具有投资价值,但市场中兼具低估值与盈利稳定增长特征的蓝筹股近期未有明显启动的迹象,反倒是题材股反复活跃。这或表明“主流资金”并未大举入市,当前市场的反弹行情更多仍是存量资金的“自我救赎”与博弈,因此在操作上,一般投资者不妨控制仓位及时止盈、避免过分恋战。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诱多
  • 空中加油
  • A股
  • 沪指
  • 估值水平
  • 权重板块
  • 货币政策
  • 沪深
  • 存量资金
  • 大盘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