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市场人士:“降准”短期利好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18日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2012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下调存准率不仅响应了温家宝总理一季度要进行货币政策微调的指示,也是货币政策从“控通胀”转向“稳增长”的一个重要表现。此外,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等均表示“降准”是好消息,股票市场专家也普遍认为这一消息短期有利于股市上涨。

  据期货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国内期市行情已到了选择方向的十字路口,上周的全线回调是新一轮下跌的开始还是整体反弹的技术调整,仍有待观察。国内存准率的下调无疑将利好期市重拾反弹,但未来是否反弹还需看本周欧元区财长会议对希腊救助方案的最终裁决情况。

  货币政策以稳为主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央行在此时下调存准率,是两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方面,1月进出口、投资等宏观数据下降,下调存准率有利于保持经济增速平稳;另一方面,1月新增贷款仅7381亿元,表明银行流动性紧张,央行需要下调存准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1月CPI虽然短期反弹,但中期仍然可控,这给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提供了空间。”银河期货柳瑾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根据2012年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80.13万亿元的总量计算,此次央行将一次性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另外,央行在17日以数量招标的方式展开逆回购操作,也能释放1000亿元以上的流动性。

  格林期货研发中心高级总监李永民认为,本次存准率的下调只是适时调节货币供应,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而今年的货币政策仍将是稳健为主、微调为辅,近期亦没有降息可能。而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认为,今年的货币增长目标预示着未来会有更多的宽松政策出台。他预测,央行今年上半年还将有两次下调存准率的举措。

  存准率下调短期利好期市

  分析人士认为,预期已久的存准率“靴子”落地,对期市是一大利好。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预计,铜、天胶、钢材和塑料等上周持续回落的品种本周有望小幅反弹,上周表现较为抗跌的豆类、油脂、黄金、燃油或将在本周继续上扬,期指则有望延续升势。

  “期市整体反弹格局的延续需要欧元区财长会议对希腊救助方案的最终裁决结果予以配合。”一德期货研究院易乐预计,本周初市场整体会受到“降准”的利好影响,但随后可能走出振荡行情,反弹的时间和高度需要看欧元区财长会议对希腊救助方案的裁决结果。

  此外,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欧债危机仍是期市挥之不去的阴影,但近期欧美股市强劲上涨,原油期价持续攀升,表明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资金的风险偏好明显提升,期市仍有望延续反弹行情。

热词:

  • 利好
  • 央行
  • 期市
  • 货币政策
  • 市场人士
  • 振荡行情
  • 银行流动性
  • 市场整体
  • 短期
  • 降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