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月21日走势分析:主力制造“见光死”三大意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力制造“见光死”三大意图

  大盘早盘高开后震荡,盘中一度突破半年线创本次行情的新高2388点,之后指数冲高回落。今日高开上冲的动力来自:一是央行突然降准0.5%:二是道琼斯上涨刺激;但是主力为何制造冲高回落“见光死”呢?其道理并不难理解:

  一是主力利用消息制造高抛低吸:在前期存在一定涨幅的情况下,突发利好在指数面对120天重要压力线时无疑提供一次非常好的高抛低吸契机,这一点在以前的道琼斯上涨A股冲高回落手法如出一辙,这不过是主力技术性操作的一个手法;

  二是半年线附近需要技术性整固:半年线的压力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在周K线五连阳后,冲高回落属于技术性范畴,因此,主力没有必要向上发力过猛而遭至短线抛盘,给技术派舒舒服服的出局机会。目前而言盲目冲关不如夯实基础后更加理性。

  三是主力策略性博弈的需要:利用利好制造冲高回落一是可以释放获利盘,二是释放半年线的技术性压力,三是可以控制上攻节奏;自2132以来主力将采取的是“指数不温不火,个股如火如荼”,“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操作手法,波段性+结构性炒作的模式,因此,控制上攻节奏成为楔型上攻以来最大的特点。显然这出于主力博弈的策略及需要。

  对于后市,虽然不排除宽幅震荡的可能性,但是由于货币政策出于逐渐宽松之中,郭树清罕见力挺蓝筹股及六提长期资金入市透露出重要的积极股市信号,新股改革不断深入,养老金,保险金,产业资金入市的大背景之下,短线震荡已经无法阻挡大盘向上突破的大趋势。

  笔者认为随着技术性震荡的完成,大盘将会返身向上再次突破半年线,主力制造的“见光死”不是行情的终结,而更多是策略迂回的一种手段,因此,宽松震荡反而带来逢低吸纳的契机!(盘古开天)

  主力二次探底意图已确立

  之前,我已经介绍过了,市场处于临界状态,到了方向再度选择的时间,而从今儿走势来看,方向已经确定了,在调准下既然主力没有取一种逼空式上拉脱离楔形整理形态,那么只有向下选择调整,一旦破位2330点上升趋势线就意味着自2132点反弹后的二次探底开启,只有经过二次探底才能迎来2132点反弹的主升浪。换句话说下调准备金率的确是利好,但并不意味着资金面彻底由紧转松,所以行情还需时间,市场需要走完楔形下跌后再度反弹。如果市场处于较好的上涨周期中,无论下调准备金率,还是上调准备金率,结果都是加速行情,也就是起到了利好助涨或利空出尽的效果;相反,如果市场本身处于调整周期中,那么结果都是加速调整的出现,甚至不排除是新低走势。

  包括在上一次央行下调准备金率(2011年11.30日)之前,玉名在11.18日发表了博文《双率下调之日即年内行情终结之时》,我当时提出来的观点,就是短期内会准备金率下调,但这未必是利好,必须要市场底配合,否则就会成为一个短期破位的征兆。所以在11.30日央行真正公布下调准备金率之时,玉名就发表了博文《下调准备金,短期利好而对A股筑底不利》,提出来了观点“准备金率下调时间不好,早一些能够避免长阴,那么指数能够避免破位,而晚一些市场调整充分了,能够借助利好反弹,而由于准备金率下调利好出现在错误的时间,反而导致资金加速撤离,必然会让指数下探考验2265~2319。”

  2.18日进行了本次准备金率下调消息公布的而时间也很不理想,时间太迟了,本应该在春节后大量逆回购到期就应该进行准备金率下调,结果央行迟迟不动作,导致市场不断地将利好消化,如今真正推出,市场早已经从春节前连续周线中阳反弹,变成了最近三周连续星线整理,日K线进入楔形末端,众所周知,楔形整理是向下突破概率很高的走势,说白了就是一种“油尽灯枯”的走势,在这样的时候,调准往往只能短期刺激,但无法改变市场格局。玉名认为这才是我们看到周一市场走势上纠结的主因,也是我们后期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当然向下突破一定不是意味着2132点反弹的结束,反而是经历二次探底后,形成主升浪行情的必须要经历的一步。

  本次下降准备金率若能出现在2~3周前,根本不用过多分析,就是放量上涨,形成一波幅度15%的行情,因为当时行情正处于期待利好和需要资金面支持的时间,很容易造成城外资金涌入的良性循环;而当下则不同了,本身市场连续滞涨就已经导致资金观望,而调准带来的短期冲高又会让场内持股资金产生松动,此外股民必须要注意,2.15日开始股指期货持仓激增后的异动,今天已经是连续第四天出现盘中持仓增速较快的走势,这是空头频频偷袭导致小的跳水和回落的原因之一。所以玉名还是坚持之前的观点,我认为股指应该尽快向下完成一波指数的调整,能够修复已经背离的指标,同时给予场内资金以休整的机会,而且股民也看到了目前热点已经比较散乱了,这对行情不利,指数休整也能够为热点再度爆发蓄势。

  所以策略上,还是盯紧手中个股,进行止损和止盈位操作,指数调整未必是所有个股都要下跌,因为市场本波行情特点就是热点连续攻击能力差,轮动快速,导致指数出现间歇性的上涨。那么二次探底中的指数调整也会如此,未必是全部板块和个股下跌,甚至单一板块领跌特性也不会明显,而很可能是采取轮动下跌的方式,进行一种补涨补跌式的整理修复,近期热点无论重庆啤酒、庞大集团,还是今天上涨的全聚德为首的食品股均是偏冷门板块的补涨,对此股民要做好准备。(玉名)

  市场重新蓄势冲击2400

  在半年线下方运行两周的时间,周一借助利好因素冲击120天线,逢高减持是短线的首选,一方面因为半年线下方盘整多日,第一次上攻必然冲高回落,同时本次上扬是震荡方式,所以创新高后回落也是趋势;其次借助利好因素的上涨其内在表现还是较虚弱,应有一个回落重新进行技术上的蓄势,所以今天高开的结果就是短线出局。

  在人们都认为是利好的时候,主力采取相反操作,当然,现在指数鉴于攀升的格局,下方的回落空间并不大,安心持股是一个较为明智的选择。

  收到一些读者的建议,慎重的考虑,暂时试开通qq群的交流,仅限于盘中的个人看法以及一些看盘的思路思维方式,如有希望盘中交流的可以先通过邮件联系确认。(海天一色)

  由于周末突发性降准的利好消息影响,今天大盘跳空高开于2383点,盘中冲高至2388点便震荡回落,貌似主力正在和散户说“散户88”,虽然今天大盘全天保持红盘状态,但盘尾大盘不断走低抹平之前的涨幅,最低探至2362点,全天收出高开低走的光头光脚大阴线!面对这样的行情,是不是意味着利好出尽是利空?还是这样的调整只是暂时的,调整之后还会继续上涨?

  早在周末和今天的盘前文章中,淘气已经指出,今天大盘高开是一定的,但获利盘的涌出也是一定的!股市涨跌自有其自然规律,任何消息面的影响只会在当时左右股市一时半会的走势,但却改变不了其内在的运行轨道!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2007年的时候,当时一年提准十次,股市却一路往上走,因投资者认同经济向上和通胀预期,企业赚钱,股价当然大幅飙升!但现时降准却是经济下滑预期下的被动选择,中国经济有硬着陆和部分企业破产的风险,股市怎会一路往上走?淘气之前的那盆凉水提前浇给了大家,难道你当时还没有觉悟吗?难道只有高位站岗后才会明白吗?

  对于今天大盘的走势,淘气之前就已经拿最近的一次降准来对比,去年11月30日股市巨阴大跌3.27%,晚间出来消息说降准,次日股市大涨2.29%,但这样的大涨,是基于机构提前获知了这样的一个降准消息,然后在消息出来前的当日大跌的盘尾大幅扫货带来的大涨,但当日大盘K线却是阴线,之后的10个交易日,大盘炼成9阴真经!今天大盘的量能释放的情况和出货的状况,和12月1日大盘走势和量能释放情况虽然不能说完全一样,但却是万分神似!(淘气天尊)

  利好为啥救不了大盘

  上周市场周末突发利好,大家期盼市场给予超级解读的火爆场面似乎没有显现,而带来了可能是短线加速回撤的预期和资金兑现筹码的不同程度的卖出过程,不管市场的利好解读是否有用,本人再次强调短线的观点:压力逐渐升温,回撤的举动必然成为市场的必然。当然在近期的市场中,高位越是震荡和充分的换手,而短线的压力就越大和下跌的时间可能会整理越长。在这样的分析预期下,本周的市场会产生阶段性顶部而下跌吗?

  对于降准的解读要两头看

  对于周末的突发利好降低准备金来看,主要的分析逻辑可能有以下的两点:

  一方面是市场在缓解资金的情况可能得到是真实反映和具体的呈现办法,市场应该解读为实实在在的利好,而接下来的就是一路反弹反冲击半年线加大反弹的空间,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在这之前我们的外汇占款其实是比较低的,那么在这样的缓解资金同时是不是抵充了外汇占款的空缺呢?至少是值得研究和商榷的实际情况,即便是真实起到了作用,但是大小和多少都是需要市场的进一步检验而定,但本周一的盘面明显的冲高回落的格局,更加凸显短线市场承压风险需要集中释放的过程。

  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看到管理层对于房地产政策的不放松和对于整体行业的进一步监管,对于部分地方城市的地产政策的叫停就更加体现此刻的降低准备金似乎不是对着地产行行业而来,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地产行业依然在原地踏步,故此,前期的地产行情也仅此是资金自救所导致,而接下来的金融和水泥等相关个股也具有很高的整理压力,故此,半年线近期是过于不过,似乎都不会影响市场的风险会在短期内加大释放的过程。

  降准信号似乎隐含经济下行信息

  更应该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降低准备金的周期可能来临,而要提神当心的就是似乎也在隐含一些经济数据的下行风险逐渐的释放,因为,1月份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只有3.1%,可见降低准备金绝对不是一次而能带到的效用和结果,而似乎也是货币政策逐渐送动的一个缩影,在这样的情况下,降低准备经还会有进一步的空间和步骤来实现,所以,指望市场会有很大的下跌空间,似乎不太可能。对于回撤的理解,等多的是再次介入的不错时机和当下是高位兑现筹码的不断阶段上的共鸣。而与此同时,虽然强势的震荡在反应利好预期,但除了市场之外,本人在这里还想传递良好的解读信号,那就是其中可能隐含经济下行的风险释放,反而不利于反弹的进一步展开,因为,去年的12月份期间,央行再次启动降准操作,但股指高开回落而随后一路走低。所以我们发现降低准备金的基础是经济周期的下行,在这样的前提下,市场缺少的是什么?是强大的经济增长动力信号和数据和释放资金的不断加速过程,而当下的降低准备金就是可以解读是经济下行风险的另外一种释放过程,相反利好出现回调和下跌也不足奇怪。

  总之,市场人气不会因为冲高回落而消散和消失,在不断人气高涨和思涨的前提下,市场的短线思维可能还会延续,但分化的阶段会逐渐干扰市场的热点进度,在权重股可能进一步释放风险的前提下,整体市场的震荡和回撤可能会在近期不断的发生,而操作上可能应该这样的一个怪圈:那就是看行情很容易,但操作起来越来越复杂和困难的一个阶段。(康洪涛)

热词:

  • 主力
  • 见光死
  • 短线思维
  • 个股下跌
  • 补跌
  • 走势分析
  • 走势来看
  • 权重股
  • 星线
  • 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