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新奥将投50亿美元在美建清洁能源生态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17日,中国新奥集团与美国内华达州签订《清洁能源生态中心合作意向书》,新奥集团将以“资金加技术”,投资建设美国内华达州清洁能源生态中心。这是在17日开幕的中美经贸合作论坛上,中美双方签署的系列经贸协议之一。

  据悉,除了一些惯有采购进口模式外,新奥集团以“资金加技术”投资建设美国内华达州清洁能源生态中心等协议的签署,体现了多元化投资模式,凸显了中美高层频繁互访下经贸模式发展的新变化。

  据新奥集团与内华达州签订的《清洁能源生态中心合作意向书》,新奥集团将在内华达州投资50亿美元,合作建设位于美国内华达州克拉克县的新奥内华达清洁能源生态中心。该中心的主要项目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基地和未来能源生态城。而这种资金加技术的投资项目,为当地居民提供绿色能源的同时,还可以解决数千个就业。

  业界专家评述,“资金加技术”的投资合作有望升级中美合作新模式。这也印证了习近平此前曾指出的“中美合作模式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的预判和主张。

  长期以来,“输出资本、挣回利润”成为美国企业参与全球化发展的主要方式。“顺差在中方、利润在美方”的中美贸易格局也持续多年。针对这种经贸发展模式,习近平在去年8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期间曾指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深入发展,30多年前单纯由美国提供资金和技术,中国提供劳动力、资源和市场的传统合作模式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分析这种变化产生的原因,专家称:这与中国企业近年来“技术创新实力”与日俱增不无关系,甚至在某些领域中国技术已达世界一流水平。此次新奥集团投资美国内华达清洁能源生态中心项目即是典型案例之一。

  据了解,早在2009年,在中美两国政府的推动下,新奥集团就开始与美国最大电力集团之一杜克能源公司展开了关于光伏能源领域的持续合作。此次新奥集团“资金加技术”投资建设内华达清洁能源生态中心的举措,被认为有望开创中美间经贸合作“新模式”而具有标志性意义。此模式形成的背后,是中国实力的崛起及中国技术创新能力的展现,另一方面也说明美国将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积极面对与中国的合作。

  正如拜登去年访华时表示的“美方愿意同中方加强两国在市场准入和双向投资方面的合作,欢迎和鼓励中国企业和实体到美投资”那样,显然,中美双方都已认识到,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速,竞合已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只有在竞争中谋求合作,建立新的合作联盟模式,才能取得共赢,而这也必将成为两国间经济合作的未来发展趋势。

热词:

  • 清洁能源
  • 新奥集团
  • 美建
  • 能源公司
  • 能源领域
  • 资金加技术
  • 新模式
  • 清洁能源生态中心合作意向书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美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