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阿里巴巴停牌一周谜团 传重组雅虎谈判已告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骏/CFP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戴远程)阿里巴巴和雅虎之间大笔交易似乎即将拉开序幕。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上周四在港交所停牌,以待澄清涉及公司控股股东的交易揣测。阿里巴巴的公告称,有关交易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影响本公司,并有可能属于股价敏感信息。

  坊间一度推测,公告提到需澄清的“交易”可能就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与天宇朗通的合作。不过停牌长达一周尚未有恢复交易迹象,阿里巴巴官方至今并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业界更倾向于,阿里巴巴停牌应当与阿里巴巴集团与美国雅虎之间的股权纷争有关。

  早在去年底,美国雅虎传出出售重组消息以来,便成为业界巨头争夺的焦点。而拥有雅虎中国40%股权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更是迫不急待地宣布,有意参与竞购重组雅虎。马云此举同时也有彻底解决阿里巴巴控股权的历史旧账问题。因为早在2005年,美国雅虎通过与阿里巴巴的交叉换股方式,取得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阿里巴巴的控股权,随着阿里巴巴商业帝国壮大,阿里巴巴现任管理层一直希望通过回购股票从雅虎公司夺回阿里巴巴控股权,但始终被拒绝。

  目前雅虎拥有阿里巴巴40%的股份,此外还拥有雅虎日本35%的股份,价值约60亿美元,而日本软银公司拥有后者另外42%的股份。

  随着去年底美国雅虎董事局重组,包括雅虎创始人杨致远、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以及其他两位董事陆续辞职,雅虎加速资产重组的同时,出售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的可能性增长,而这也令阿里巴巴管理层在资本市场积极动作让外界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B2B业务目前的市值约60亿美元,但其估值可能超过雅虎目前所持40%股权的价值。因此,即便阿里巴巴集团同意用B2B业务去置换股权,可能很难满足雅虎股东目前的需求。因此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计划从约6家银行贷款30亿美元,以回购雅虎持有的40%阿里巴巴股份,但阿里巴巴方面不予置评。

  易观国际分析师齐剑哲认为,阿里巴巴集团不会愿意将一个其主要利润来源的核心业务拱手交给雅虎。其更希望通过购买其他壳公司,来完成现金充裕剥离方案。齐剑哲同时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可以通过整体上市实现收购雅虎的目的。

  阿里巴巴的盟友日本软银也加入到联合竞购雅虎的阵营来,一度传来谈判顺利的消息。不过北京时间2月15日来自海外媒体的消息称,知情人士透露,雅虎与亚洲合作伙伴阿里巴巴集团和日本软银之间的谈判已经完全中止了。

  据称,阿里巴巴集团和日本软银原本打算通过这样一项复杂的交易为雅虎节省40多亿美元的税金。在这项交易方案中,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和雅虎日本股份的总价值大约为170亿美元。

  目前还不清楚导致谈判中止的问题是否仅仅牵涉到阿里巴巴集团还是同时牵涉到雅虎的两家合作伙伴。但此前曾有亚洲方面的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与软银已经达成紧密同盟,希望达成一项合作交易;为此,阿里巴巴集团一直在就贷款进行谈判。

  知情人士称三方的谈判已经完全中止,原因是雅虎方面的谈判代表突然更改了他们希望从这项交易方案中获得的利益。

  这次的变化非常突然,因为之前的谈判一直很顺利,三方已经拟订了正式协议的草案并且已经规划好这项交易将要包括的资产。消息人士称,发生这种转变的原因在于,“现金充裕剥离”交易要求将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运营中资产加入到交易内容中去。

  雅虎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在宣布自己即将离职的最后一封公开信中也曾提到过这项交易可能因此破裂的可能性。

  博斯托克称:“我们正在与亚洲的合作伙伴进行积极的谈判,可能会调整我们在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日本所持股份。这些交易非常复杂,而且是前所未有的。虽然我们对这些谈判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但我们现在还无法提供更多的详细信息或者保证能够达成任何交易。”

  这样的情况可能会令投资者比较失望,由于投资者预计能够达成这样的交易,雅虎股票已经因此而上涨了不少。雅虎股票现在已经上涨到16美元附近,远远高于今年早些时候的股价。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预计,雅虎现在还没有感受到达成这样一项交易的压力,它已经任命了新的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也正处于调整之中。

  另一位知情人士称,谈判在很多方面变得非常复杂,但这也可能是谈判一方的一种策略技巧。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

热词:

  • 阿里巴巴
  • 停牌
  • 雅虎股票
  • 雅虎中国
  • 谈判中止
  • 雅虎日本
  • 谈判代表
  • 知情人士
  • 和雅虎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