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平静迎接降准 后市仍赖基本面改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3b35e309ee546b894bf2f4410b2c8b9

  

       新华社记者潘清、沈而默

  继去年11月末之后,央行18日宣布三年来第二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这一姗姗来迟的利好政策,A股市场平静相迎。

  不过,为缓解资金紧张局面而出台的举措,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迎来“全面放松时期”。20日当天沪深股市走出的冲高回落行情或表明,A股后市要继续企稳乃至反转,仍赖经济“见底”背景下的基本面真正改善。

  年内首次释放流动性 影响多在心理层面

  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间宣布,自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首次采取这一方式释放流动性。

  对于这一姗姗来迟的利好,A股市场平静相迎。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以1%以上的幅度高开,并在早盘窄幅盘整。但午后,随着市场资金大幅净流出,沪深两市涨幅迅速收窄,最终收报2363.60点和9616.65点,涨幅分别为0.27%和0.01%。

  在许多市场人士眼中,与释放约4000亿元流动性相比,此番调降存准给A股市场带来的正面影响显然更多地体现在心理层面。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被投资者解读为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在市场做多情绪良好的背景下,这一举措有利于A股进一步走高。”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

  事实上,在货币政策进一步微调的同时,A股市场面临的内外环境也正逐步改善。希腊二次救援落实在即,令欧债危机趋于平稳。管理层积极引导养老金入市,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完善分红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给逐渐企稳的A股提供了支持。

  货币政策未到“全面放松时期” 投资者显示谨慎乐观

  继2011年11月30日之后,央行近三年第二次调降存准,被市场视为存准率进入下降通道的一次“确认”。多数机构预测,年内存准率仍有2至3次的下调空间。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钟华认为,在市场仍纠结于信贷扩张未能引导方向、经济是否度过最艰难时刻的环境下,调降存准虽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却有利于在彷徨期提供一个相比于2100点时更高的震荡底部。

  不过,调降存准意味着流动性向宽松方向的迈进,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就此进入“全面放松时期”。对于全年政策面的动向和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各大机构的预判在总体乐观的同时又显得相对谨慎。

热词:

  • A股市场
  • 基本面
  • 后市
  • 货币政策
  • 精选基金
  • 证券化率
  • 养老金入市
  • 投资价值
  • 全面放松时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