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太子奶破产重整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96年3月

  李途纯在湖南株洲创立太子奶集团前身——太子牛奶厂。自2006年初,李途纯占有太子奶集团43.21%股权,为实际控制人。

  2007年1月

  太子奶引进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三大投行,并更名为“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其中英联出资4000万美元,摩根1800万美元,高盛1500万美元。

  2007年9月12日

  花旗银行联合新加坡星展银行、荷兰合作银行等国际六大财团,向太子奶提供5亿元无抵押、无担保的低息5年信用贷款。

  2008年3月

  金融危机爆发后,花旗银行向太子奶要求在原利息基础上上调30%,经协商后,最后上调了20%;当年5月,花旗用提前还贷迫使太子奶追加担保,于是太子奶旗下的7个子公司提出了担保;之后又提出厂房和土地抵押。在太子奶将土地抵押给花旗银行仅仅5天之后,2008年10月,花旗便在北京高院提起诉讼,要求太子奶提前偿还全部贷款。

  2008年11月

  被花旗逼债的太子奶陷入债务危机,英联投资、摩根士丹利、高盛三大投行与太子奶签订协议,以再注资4.5亿元的承诺让李途纯交出所持太子奶61.6%股权。但在12月10日前,三大投行并没有兑现其先期注资的3000万美元。

  2009年1月

  湖南株洲市政府注资1亿元由高科奶业托管太子奶的优质资产,并将李途纯的控股权抵押给高科奶业代为行权,高科奶业经营所得利润全部用来偿还太子奶债务。

  2009年12月15日

  株洲市政府举行太子奶工作会议,政府决定将太子奶交还以李途纯为首的创业团队,但高科奶业没有交还经营权。

  2010年1月

  高科奶业引进北京商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明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家私营企业作为投资方,并与太子奶签订协议每年向太子奶公司上交5500万元的租金。

  2010年6月1日

  高科奶业向太子奶的部分债权人发出《重整申请书》,要求债权人向法院提请太子奶破产。

  2010年6月3日

  高科奶业表示太子奶的账户全部被法院查封,太子奶面临全部停产。

  2010年6月12日

  李途纯被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以涉嫌非法集资之名带走。

  2010年7月

  株洲市人民法院宣布太子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并指定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为破产管理人,首次债权人会议定于10月24日召开,在召开前1天宣布因“台风”取消,改为12月4日召开。

热词:

  • 太子奶
  • 星展银行
  • 破产重整
  • 破产管理人
  • 李途纯
  • 2010年
  • 台风
  • 2008年
  • 奶业
  • 英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