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或腹背受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初,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进行盘点时表示,随着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崛起及海外扩张,或许会遭到国外的联合围剿。 

  据乘联会介绍,2011年8月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在美国抛出“中国汽车威胁论”,他认为:“是时候审视中国汽车海外扩张的‘危险性’了。即使假设中国仅把产量的10%用来出口,也会让我们在本土市场面临巨大风险。”9月15日,巴西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工业产品税(IPI)的税率从7%至25%,提高到37%至55%,平均税率提高了30%。新规定还强调,在巴西建厂生产的汽车,其国产化率必须达到65%以上。国内外媒体都认为,这是针对中国汽车威胁论所推出的第一个围剿行动。第二个围剿在去年年底,萨博破产损失最大的是通用,但通用宁可让萨博破产,也不同意中国企业收购萨博,其战略意图就是阻止自主品牌汽车走向世界。这个围剿不需要组织和策划,对中国汽车高速发展的嫉妒、恐惧和仇视及利益争夺,很多国家也会加入围剿的行列,今后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在国际市场上日子不好过。

  但另一方面,根据乘联会的统计,2011年自主品牌广义乘用车共批发销售了4810196辆,比2010年销量减少208682辆,增幅为-4.2%;合资企业共销售了9662701辆,同比多销售923089辆,增幅为10.6%。2011年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降到30.7%,同比下降了1.5%,如果把出口数删除,仅算国内销量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不足30%。自主品牌广义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降到33%,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40%的目标差距反而是越拉越大。另外,从微型轿车到中高级以上轿车的4大类车型、MPV、微型客车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均是下降,仅有SUV车型,由于哈弗、瑞虎、众泰等市场高速增长,市场占有率略增大1.1%。2010年自主品牌企业年销量负增长的仅5家,2011年增加到14家,超过自主品牌企业总数的50%。可见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危机的严重程度,但这仅是危机的开始。

  据乘联会分析,造成这个局面最明显的原因之一:国家认可的合资自主汽车对自主品牌汽车地打压,这个打压在今年会增大几倍,这就配合了世界对自主品牌的围剿,其余的原因在乘联会去年11月份的市场分析中已经讲明。但是应特别指出的是:近年来政策腐败在国内越演越烈,最严重的是退休制度双轨制,近20年没并轨,巨大的退休金差距,造成近1亿企业退休职工的严重不满。在汽车行业里,鼓励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多年来只是句空话、车船税“改革”违背初衷、鼓励合资自主、打算实施平均油耗制度等都涉嫌政策腐败。因此,政府首先要在汽车市场政策方面进行政策反省,否则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和国内的市场围剿中无法整体突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今年的日子将比去年更难熬。如果六大国企今后不争气,中国就很可能像巴西那样,内资整车生产企业将基本被斩尽杀绝!

热词:

  • 自主品牌企业
  • 汽车自主
  • 汽车市场
  • 汽车企业
  • 汽车行业
  • 乘用车
  • 改革
  • 萨博
  • 威胁论
  • 车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