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密封饮料打开后盖上咋有异味 饮料瓶口污染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连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裁出四张一样大小的白纸并分别在白纸上用黑色水笔写上1、2、3、4。

  记者将这四瓶未开封的饮料浸泡在黑色水中30秒。

  瓶1、2、3、4的瓶口螺旋纹都为三圈等距离螺旋纹,每瓶饮料瓶口渗入墨水量各不相同。

  图/摄影记者 张瑜

  “饮料买回来后没开封放进冰箱里,几天后我从冰箱内把它拿出来,把盖打开,一股异味扑面而来。”市民刘先生说,饮料里咋会有异味呢?难道饮料瓶盖不是密封的吗?近日,记者用墨汁和一些饮料做了一个小实验。

  浸泡一会儿,饮料瓶螺旋部位就变黑

  为了验证饮料瓶口螺旋处是否密封,近日,记者亲自动手做了一个实验。记者先从我市一家超市购买了不同厂家生产的四瓶未开封的塑料瓶装饮料。为了让实验能更清晰地被表达,记者裁出四张一样大小的白纸并分别在白纸上用黑色水笔写上1、2、3、4贴在瓶上。(以下分别用瓶1、瓶2、瓶3、瓶4来表述)。其中瓶1为一种碳酸型饮料,瓶2、瓶3为果汁型饮料,瓶4为牛奶饮料。

  记者将一瓶新买来的黑色钢笔墨水倒进盛满清水的桶中。随后,记者将这四瓶未开封的饮料逐一浸泡在黑色水中30秒。之后,记者将四瓶饮料逐一取出放置在桌子上。然后用手纸擦干净。随即记者将没有任何水珠的瓶盖依次拧开,发现瓶1、2、3、4瓶口螺旋部分都沾上了黑色墨水。记者用格尺对四瓶饮料瓶口进行了测量。瓶1、2、3的瓶口直径都为2.5厘米,瓶4的直径为3厘米。每瓶饮料的瓶口高度分别是瓶1、3、4的瓶口高度都为1.3厘米,瓶2的瓶口高度为2厘米。打开瓶盖后,记者观察了每瓶饮料瓶口的螺旋部位的螺旋纹形状,发现瓶1、2、3、4的瓶口螺旋纹都为三圈等距离螺旋纹。每瓶饮料瓶口渗入墨水量也各不相同,瓶1、瓶3渗入量相对较小,瓶4渗入量更多些,瓶2的渗入量最多。由此可得出一个实验结论,外表貌似密封的饮料瓶口螺旋处并非是密封的。

  饮料瓶口污染不可小觑

  为啥饮料瓶盖不能完全密封呢?近日,记者联系上了我市一家饮料饮用水公司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关于饮料瓶口与瓶嘴螺纹处的卫生标准,如果要让瓶盖密封,那么厂子就要更换生产线,这种机器造价非常高。这样一来,饮料零售价格也要提高,现在饮料市场竞争本来就很激烈,一般饮料公司都是能省就省不做改变。

  因为瓶盖螺旋部位并非密封的,因此可能存在异味、液体侵入等卫生和安全隐患。建议市民在喝饮料时可以将饮料倒入干净安全的杯子里再喝。

热词:

  • 污染
  • 螺旋纹
  • 异味
  • 后盖
  • 渗入量
  • 水量
  • 我市
  • 果汁型
  • 零售价格
  • 碳酸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