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媒体质疑万科毒地板事件:最大供应商最低价中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尚无证据表明安信地板有毒

  本报记者 刘芳

  2月16日,网曝安信地板向万科等房企提供甲醛超标的“毒地板”。继当天下午万科向媒体回应后,2月20日下午,万科集团总部在深圳举行了“安信地板事件情况媒体沟通会”,全面回应质疑。

  质疑一:安信地板有毒?

  2月16日11点50分,国内某建材专业杂志副主编“李晓燕”发帖称,2011年10月(安信)工厂送往“上海国家建筑质量和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的生产实木复合地板的基材,甲醛释放量高达2.5mg/L,是(万科要求的)E0级地板甲醛释放最高限量0.5mg/L的5倍。同日还送检一份压贴好表板的合板,检测结果是1.6mg/L,甚至没有达到小于1.5mg/L的国家E1标准。

  网帖质疑安信实木复合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不仅使用超标原材料,还用专用样品逃避检测。网帖不但有详细的文字描述,更配有数张离职员工拷贝的安信地板处理不合格地板的内部邮件。针对这种质疑,万科董秘谭华杰回应称,“对安信地板甲醛使用超标做出定论应该是不客观的,如果现在就把安信地板定义为毒地板,更不符合事实”。他表示,“就在昨天晚上,上海质监局也公布了过去五年对安信地板检测的基本情况,2008年开始检测,从未出现甲醛超标情况。”

  他表示,2月17日,万科审计监察部总经理周清平、工程管理部总经理王卫锋赶赴上海对安信木材进行考察。涉及向客户交房的项目共29个,所在城市16个,我们当天向全社会公布了这些项目名称、期数和所在城市,以及万科客服热线号码。17日全面复检工作开始启动。

  另外,复检工作已向国家认证的质量检测机构申请质量复检并获受理,部分批次当天已经开始送检。第一批检测报告2月27日前后取得,最后一批检验结果预计需一个月左右时间取得。

  他说,同日,安信木材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表示所有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2月18日,公司专程到安信工厂实地考察。“截至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安信木材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系统性风险”。

  质疑二:万科为何第一个回应质疑?

  受到牵连的不止万科一家,网帖爆料包括万科在内的绿地、复地、龙湖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大量使用安信地板,但只有万科公开回应质疑。

  万科总裁郁亮说:“万科第一时间把所有东西告诉大家,首先我们对自己有信心,我们对万科质量管控体系、采购体系是有信心的”。另外,万科不能代表其他同行来说话,但是同行们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2月19日举行的某商会活动中,并未如期看到王石的身影,而这原本是王石哈佛归来后的首个公开演讲。据称,王石紧急取消公开露面,改为视频演讲。

  谭华杰回应称:“这不太符合实际情况,这个帖子是2月16日中午发出的,那天王石主席确实从美国回国,回来落地的时间是下午3点,也就是说我们发现这个帖子时,他还在飞机上,所以不存在得到信息后紧急回国的问题”。

  沟通会上,谭华杰借王石微博上的一句话再次表明立场:“一旦发现产品问题,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即使1%差错,对消费者就是100%”。

  质疑三:“内鬼”爆料?

  李晓燕援引“一位离开安信公司的员工”提供的材料称,万科近年来大量使用了甲醛严重超标、厚度严重不足的安信地板,并详细列举了深圳万科近年来10多个城市中的“涉毒”地产项目名称。

  谭华杰回应称,万科获知这一消息后,“一分钟都没有浪费”,即在内部开展核查。当天下午公司管理层召开会议做出决定,立即停止采购安信地板;对已采购尚未进行安装的安信地板,先行全部封存;要求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就相关质疑作出全面说明。公司专业部门则开始制定复检相关质量指标,包括对已安装地板进行复检的方案,并邀请质检机构作出检测。“我们也做出承诺,如果确实发现质量问题,公司将严格承担我方所有义务和责任,并充分维护我公司客户的合法权益,客户放在第一位”。

  为了消除该信息可能对客户造成的疑虑,万科迅速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并立即对采购过的所有批次安信地板进行质量复检;并承诺以最透明、坦诚方式面对客户和公众。

  他说,除了对安信地板质量质疑之外,还涉及万科内部的质疑,对于网帖中包含的信息,公司已经进行了核实,可以判断,网上邮件截图所包含的信息,不能说明万科相关员工存在与安信人员不正当的往来,文中所述关于飞行检查的沟通为正常的工作联系。

  谭华杰表示,“我们和负责安信地板采购工作的相关人士进行了谈话,安信木材公司也全面配合我们的调查,目前没有发现员工舞弊行为的证据。我们内部也启动了调查程序,要求所有参与过安信地板采购工作的员工配合公司调查,目前也没有发现存在异常情况。”

  “万科过去发现过员工舞弊事件,对此万科的态度是零容忍,一旦查实,即追究到底,决不姑息纵容。”郁亮表示,“但另一方面,认定员工是否存在舞弊行为,是很严肃的问题,必须有充分的证据才能下结论。”

  质疑四:最大供应商最低价中标?

  网帖还称,2010年1月至2011年11月,万科采购安信实木复合地板总计56万平方米。万科要求的E0级标准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115元,低于此类产品生产成本。

  万科执行副总裁周卫军回应称,万科对地板的集中采购始于2008年。由于万科的业务规模巨大,任何一家单独的供应商都不可能满足万科的采购需求,所以公司历来是与多家供应商共同合作。所以,安信并非万科唯一的地板供应商,也并非最大的供应商。

  针对有关“万科压低采购价格导致质量下降”的传闻,周卫军表示,这种说法并无事实依据。万科在供应商选择中并非只考虑价格,而是将产品质量作为首要指标。在采购招标中,万科对抽检质量不合格的执行“一票否决”制度,直接取消其入围资格。只有在质量达到要求的大前提下,才会以合理低价作为选择标准。

  他表示,对于违反职业道德和操守的行为,万科一贯的态度是“零容忍”。根据万科与每个供应商签署的《阳光合作协议》,如果供应商发生行贿行为,一经查实将对该供应商处以黄牌警告,并处以合同金额10%的罚款;如果一年内发生两次,将向供应商“出示红牌”,有权暂停或终止合作。

  本报深圳2月20日电

热词:

  • 万科
  • 最低价中标
  • 供应商选择
  • 安信地板
  • 合理低价
  • 李晓燕
  • 出示红牌
  • 涉毒
  • 一票否决
  • 阳光合作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