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金证券:校车需求开始爆发,长头型已成主流(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上周,我们参观了北京首届校车展并参加了校车相关研讨活动。另外,我们注意到近期各地校车需求已经开始爆发,校车市场的一些特征也日渐明晰。我们简评如下:

  评论

  企业高度重视,专用校车产品已如雨后春笋:在甘肃庆阳事故前,国内仅有宇通等少数几家企业推出了专用校车产品,而本次展会上共有23 家整车企业、共计50 余款专用校车产品参展,各式校车产品可谓争奇斗艳,由此不难看出企业对校车市场的重视程度。我们一直认为,校车需求爆发将带动大中型客车行业由以往的低速增长转为高速增长,这是行业“继新能源客车之后的又一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增长点”。

  长头型、中型客车将成为专用校车主流:本次参展校车至少 2/3 为长头型,且参展车型多为中客,轻客企业仅有依维柯与上汽大通参展。尽管校车安全条例可能将不再强制要求专用校车必须为长头型,但由于美国校车的示范效应以及前期舆论的持续炒作,专用校车与长头型已基本划上等号,不管法规强制不强制,长头型都已成为专用校车主流。此外,我们一直认为微客、日系轻客不能满足校车安全标准,欧系高端轻客虽可满足标准但由于载客人数较少且价格偏高也成不了市场主流,主流产品将为中型客车,轻客企业虽可分享部分校车蛋糕但绝非校车需求爆发的主要受益对象。

  校车需求已开始爆发,未来存在超预期可能。在国务院的直接推动下,我国各地对校车安全问题的重视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地的校车购买需求也已开始爆发。根据我们统计,从甘肃庆阳校车事故后我国各地已明确的校车采购量已超过4000 辆。我们之前测算的2012 年全国校车销量达到4.1 万辆仍是较为中性的预测。若正式出台后的《校车安全条例》能对校车采购的财政扶持等方面配套政策作出更为明确和可行的规定,校车需求还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校车市场“公交化”成共识,龙头公司最受益。由于具有公益性质且涉及财政补贴和政府采购,校车市场将具有很强的“公交化”特征,从长期来看按照在公交市场的份额来测算企业受益校车需求的程度是较为可取的。宇通、金龙两大龙头公司有望获得的校车订单数量最多,受益最为巨大;若从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出发,则黄海、安凯、亚星等公交销量占比较高的企业受益可能更为显著。但就短期而言,由于校车安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校车采购有偏向宇通、金龙等龙头公司的倾向,毕竟两大龙头公司都是校车安全标准的制定者(苏州金龙也参与了标准制定),产品品质与品牌形象也明显强于其他竞争对手,购买行业龙头公司的产品至少在采购环节担政治风险的可能性显然更低。综合来看,校车市场的最大受益者仍是行业龙头公司。

  投资建议

  现阶段重点看好金龙汽车(600686),继续推荐宇通客车、松芝股份。

  当前阶段,我们重点看好在大中型客车市场综合竞争力仅次于宇通、同样可充分受益校车需求爆发且当前估值存在低估的金龙汽车。我们测算公司2011-2012 年EPS 为0.46、0.68 元,公司当前PE 估值与宇通相当,但PB、PS 都明显低于宇通以及其它大中客上市公司,公司价值已被低估。此外我们也继续看好前期已经推荐的宇通客车(600066)和松芝股份(002454)。(国金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国金
  • 主流产品
  • 证券研究所
  • 荐股
  • 头型
  • 轻客
  • 校车安全条例
  • 宇通客车
  • 金龙汽车
  • 大中型客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