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炒风"再起 创业板应防止"坏孩子"金蝉脱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11月28日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出台以来,创业板指数大幅下跌,估值区间明显下降,市场风险逐步释放。

  但是近期创业板“炒风”苗头又现。有业内专家指出,面对有似“开弓之箭”的退市制度,创业板退市风险仍不容小觑。投资者一方面需要防范部分业绩差、净资产低、诚信缺乏的风险股成为“陷阱”,另一方面要警惕那些发行人股东、高管等提前减持、套现和出逃的“坏孩子”。

  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在今年1月19日创下历史最低点612点,相较最高点跌幅超过50%,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也由最初的百倍降到目前的40倍上下。然而,随着退市阴霾逐渐淡化,创业板指部分股票价格再次出现“暴涨”“暴跌”。在这关键时刻,深交所在2月15日以“投资者教育栏目”发布“警惕退市风险”的提示性文章,颇有深意。

  以朗玛信息为例,1月12日,朗玛信息由于有效申报的询价对象不足20家,成为创业板首家IPO中止的公司。经过短暂的蛰伏之后,公司于1月31日重启发行,确定发行价为22.44元/股,对应市盈率34倍。2月16日,朗玛信息上市首日上涨82.53%,收于40.96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随着退市制度愈来愈近,创业板风险已逐步释放,但是相较主板和中小板业绩和市盈率,风险依然偏高。数据显示,一些创业板公司的业绩不理想。2009年创业板仅有三家公司净利润下滑,2010年达到32家,2011年业绩预报显示则达到71家。

  深交所就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采取了六大措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中有两条可以说是创业板公司的软肋和死穴。一是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作为盈利判断标准,杜绝了通过政府补贴等曲线方式规避退市;二是对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缩短退市时间,不让空壳公司长期霸占资本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创业板开板尚不足三年,依然有四类表现不佳的创业板公司可能碰触退市红线,面临生死考验,并存在很大估值下降风险。一是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二是净资产垫底的公司,三是部分超低价格股票,四是存在造假、不守诚信、严重包装上市等问题的公司。

  李大霄认为,随着退市制度的出台,理性投资的新时代就要来临,将根本改变“坏孩子”受追捧的惯例,一些差股票的估值还会进一步下跌,市场风险仍不容小觑。据新华社电

热词:

  • 创业板
  • 坏孩子
  • 退市制度
  • 退市风险
  • 暴涨
  • 暴跌
  • 陷阱
  • 朗玛
  • 投资者
  • 深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