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盘突破半年线非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观察

  在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利好刺激下,沪指昨天跳空高开一度站上半年线。这是自去年5月19日失守半年线后的近一年时间内,大盘首度冲击半年线。尽管最终大盘冲高回落,半年线得而复失,但分析认为,收复半年线只是时间问题,当然,突破半年线也并非一蹴而就之事。

  借助利好上摸半年线

  事实上,近段时间来,大盘周线连续5根阳线,上证指数围绕2350点附近形成了一个小平台,而在这5周的反弹过后,由于楔形通道已经接近尾声,因而大盘再次面临的方向性选择。按照技术传统理论,上证指数很可能将向下破位,这就意味着本轮反弹的结束。这也是近期大盘持续横盘整理,上证指数在半年线2382点的压力一直没有突破的原因。而大盘若是要向上突破,需依靠量能的持续放大,推动蓝筹影响指数走强。

  那么,昨天,沪指为何一度突破半年线呢?这显然是央行下调存准金率利好所致。分析认为,央行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测算,本次存准率下调将给市场带来了4000亿元的资金,可缓解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现状,直接利好金融、地产等蓝筹股。加之外围股市的不断走强,客观上也为A股进一步反弹创造了利好的外部环境,从而推动大盘借助利好上摸半年线。

  冲高回落显信心不足

  不过,众多分析认为,要想拿下半年线也并非易事。因为2400点上方是一个明显巨大的历史成交密集区,深入此区域需要市场成交量的配合,但自2132点反弹以来,市场始终未能有效放量,这也反映在行情犹犹豫豫的走势上,长此以往,反弹势必难以持续。而降存准金率固然是信贷宽松的信号,但是,较前些年降准的经济背景来说,却有了较大的变化。因为原先的降准的确可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而目前的降存准金率所释放出的流动性,或许只能冲抵外汇占款的减少。因此,市场的流动性或并未因此次降准而变得乐观起来。

  事实上,这也是去年11月30日央行降存准金率之后,A股仅是一日游,随后就迅速再度调整,再创调整新低的直接诱因。所以,如果外汇占款减少趋势仍然存在,那么,降准对A股的中期走势的刺激作用也就相对有限。大盘昨天冲高回落,半年线得而复失正是信心不足的最好证明,即突破半年线并非一蹴而就之事。

  半年线最终仍将收复

  由于大盘昨天冲高回落顺势回补缺口,股指最终并未翻绿而是小幅上扬,分析人士据此认为,虽然突破半年线非一蹴而就,但收复半年线只是时间问题。那么,股指站上半年线后将意味着什么?分析认为,如果股指能顺利突破楔形和半年线,那么下一目标位就会是年线附近,位置在2600点左右。华讯投资认为,大盘突破半年线后将展开行情新纪元。广州万隆也表示,股指一旦成功突破半年线,后市上涨空间将直接打开,个股将迎来爆发期。

  那么,如果后市大盘收复半年线,投资需关注哪类个股?广州万隆认为,可重点关注年报高送转概念股,这类股将会被资金持续爆炒,最典型的就像川润股份上周逆势连拉两个涨停,直接接过前期“紫光华宇”连续2个涨停的上攻大旗,给已买进的投资者丰厚的回报。这主要是因为每年的一季度是年报业绩预告和披露的高峰期,业绩超预期增长及高分红送转将成为股价上涨的重要催化剂。

  本报记者 许超声

热词:

  • 大盘突破
  • 大盘冲
  • 后市大盘
  • 沪指
  • 回补缺口
  • 股指
  • 利好
  • 涨停
  • 后市上涨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