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市场“恐高症”再发作 跟风买盘力量衰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受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A股市场在昨日出现了大幅跳空高开的格局。盘中一度冲击半年线,但由于后续量能不足,跟风买盘力量衰弱,故大盘无奈震荡走低,从而使得上证指数日K线形成已形成三只小乌鸦的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市场预期的热点并未出现大幅反弹的态势。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货币政策渐趋于宽松,至少说明货币政策的拐点信号已发出。在此背景下,受益最大的地产股以及与地产密切相关的水泥、工程机械等产业股理应闻之起舞。但是,昨日只有地产股略作表现,而水泥股、工程机械股、钢铁股等品种并无表现。受此影响,增量资金略感失望,故使得大盘的后续买盘力量不足,自然,A股冲击半年线失败。

  昨日A股如此的走势,其实也意味着短线沪深两市的走势也并不乐观。主要是因为昨日大盘面临着如此较佳的做多契机,一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所带来的货币政策拐点的做多信号。二是昨日上证指数一度站上了半年线,这说明市场趋势已经更趋乐观。但昨日沪市的量能仅有823亿元,仍然未能够突破900亿元。其中,午市后两个小时的量能明显萎缩,这说明了市场目前只有存量资金在博弈,这也意味着量能已成为A股突破的瓶颈因素。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上证指数的半年线已渐成强压力位。一方面是因为技术形态显示出增量资金未充分进场,而且存量资金也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从而使得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三个小乌鸦的K线形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市场参与各方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解读也有分歧,从而不利于激发增量资金的进场,甚至还影响了存量资金的持股底气。如有观点就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具有一定的突然性,因为是休息日公布的,说明当前全社会的资金面已经绷得很紧,迫不得已需要迅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此背景下,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只是改善紧绷的资金面。与此同时,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能与外汇占款的减少、财政存款的减少有着较大的关联。既如此,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只是填补了外汇占款以及财政存款减少的空白而已,并不会改善A股的流动性以及货币政策的取向。而且,也有观点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的取向是松货币但紧贷款,这同样会使得市场的资金面难以迅速宽松起来。

  正如前述,当前A股的瓶颈就是成交量,社会资金面不能迅速宽松,A股市场的成交量就不能有效放大,大盘也就没有突破加速的可能性。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也显示,昨日的市场并无增量资金进场。在早盘,反而有诸多获利盘利用高开格局减持筹码,如在移动互联网等板块上就出现了典型的资金拉高减仓的手法。所以,市场在近期难有大的作为,充其量围绕着2350点至2380点一线反复震荡,以静候新的突破契机。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不宜追涨。因为每一次冲高往往会带来抛压,从而使得大盘形成阴K线,近三个交易日的走势就是如此。但指数也不可能迅速下跌,多头的做多激情也不可能迅速至冰点,他们必然还会制造热点,从而带来短线机会。就目前来看,技术形态乐观的品种意味着短线资金较为活跃,可以适量跟踪,如易食股份、围海股份、云南城投、福星股份、天源迪科、三五互联等。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A股市场
  • 买盘
  • 短线资金
  • 存量资金
  • 市场预期
  • 大盘
  • 资金面
  • 增量资金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