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苏泊尔质量门 ST海龙垃圾债曝光 8基金或陷雷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来自上市公司的两个重大事件可能影响基金资产净值,一个是苏泊尔被报道锰含量超标的“质量门”,另一个是ST海龙信用级别被调整为CCC的“垃圾债”级别,涉及到8只主动投资基金,其中两只基金去年底重仓持有了2%以上。

  据悉,苏泊尔被报道锰含量超标后股票在2月17日停牌,该股之前被认为是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马股”,一批基金公司重仓持有,仅进入该股十大流通股东或基金十大重仓股票名单的就有5只基金。

  天相统计显示,2011年年底苏泊尔进入两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票名单,分别为宝康消费品和银华优势,前者持有369.37万股,同时也是苏泊尔去年三季报的第十大流通股东,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24%;后者持有360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17%。

  此外,进入去年三季报苏泊尔十大流通股东的还有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和华夏回报基金,分别持有1114万股、436.11万股和357.12万股,尽管持有股份数比较多,但由于这3只基金的资产规模庞大,苏泊尔占基金净值比例并不高,若持有股份数不变,则目前分别占这些基金资产净值的0.94%、0.76%和0.54%。

  ST海龙从去年8月开始停牌,在今年2月15日被联合资信将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并将“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成为近5年来首只“垃圾债”,也预示着上市公司资产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上市公司去年三季报显示,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持有该股200万股,目前市值为964万元,约占该基金目前资产净值的1.68%。此外,基金去年中报公布的股票持有明细显示,2只主动投资基金和5只指数基金持有了ST海龙,嘉实量化和南方策略分别持有89.9万股和62.55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35%和0.29%,5只指数基金持有比例较低,在0.05%到0.18%之间。

  有基金分析师表示,如果以上两公司的事件进一步发展,相关基金可能进行估值调整,特别是一旦ST海龙信用危机进一步恶化,基金公司可能采用和以往不同的方法进行估值调整。

  

热词: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净值
  • 海龙
  • 苏泊尔
  • ST
  • 质量门
  • 基金公司
  • 回报基金
  • 大流通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