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投资开闸在即 核电板块将从跌倒处“崛起”(附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开闸在即 核电板块将从“跌倒”处“崛起”

  本报记者 梅婧

  除高铁板块外,核电板块也在2011年折戟于“黑天鹅”事件。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近一年的“冬眠”之后,我国核电行业将迎来回暖行情,而相关个股近期亦现止跌回稳走势。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新项目审批有望重启,核电板块也将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政策护航核电发展

  受日本地震造成福岛核泄漏的影响,2011年3月,全国范围内在建的核电站全面进入安全检查,拟建项目停止建设批复,国内核电行业开始全面进入“冬眠”。

  而在资本市场中,近50只核电概念股更是“跌跌不休”,多数个股至今已经腰斩。不过现在,有多位分析师已表示出对核电板块的看好。

  “我从2011年底就比较看好核电板块。自2011年3月日本地震导致福岛核泄露事故后,我国的核电发展计划就基本处于暂停观望状态,一度暂停了核电项目的审批,使得核电板块集体大幅走低,至今板块累计跌幅较大,故在技术上有反弹的要求。而从基本面看,目前利空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我国发展核电的决心不改,且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挺不错。因此,核电板块后市走向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平安证券分析师周志光表示道。

  据悉,从2011年下半年起,一系列积极政策信号使业内对我国核电项目审批开闸的预期愈发强烈。2011年8月,全国核电安全大检查得出的“国内已运行和在建核电项目安全有保障”的结论,让业内吃了一颗定心丸。近期亦有消息称,决定核电发展的四份规划报告不久前都已陆续上报国务院进行审定。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报告发布实施后,核电项目将会陆续恢复审批。

  成都一位分析师说:“核电股是很多基金重仓的对象,日本地震消息令人猝不及防,很多主力资金根本没来得及反应,相关概念股纷纷跳水,之后又连续缩量下行,总体看主力资金仍没完全撤离,甚至有的主力根本就没跑。因此,随着基本面的好转,主力资金肯定会展开自救行情,核电板块反弹可期。”

  手握订单者有上涨动力

  随着近期国内一些重要核电站项目已开始恢复建设,相关核电设备供应商也陆续重获新订单,A股市场上核电上市公司有望逐步走出低谷。

  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时,正值中国相关方面修改2007版《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的关键时期。彼时,业内公认2020年的核电总装机量目标将在8000万千瓦。而截至2010年底,我国的核电装机容量为1080万千瓦,加之在建的,不过也1696.8万千瓦,即表明未来批建的新增装机至少在6000万千瓦以上。

  东海证券分析,按照2万元/千瓦计算,如果2020年前核电装机容量新增6000万千瓦,直接带动投资将达12000亿元。因此,一旦核电项目重新恢复审批,意味着我国核电行业超万亿级的投资将重新启动。

  “近期已经有很多核电供应商陆续获得了订单,我认为可关注一些手上有大订单、且股价仍处于超跌状态的概念股。”世纪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中证证券则表示,未来核电闸门的重启将带来核电设备制造的板块性投资机会,不仅核电主设备厂商会受益,而且设备的国产化进程也存在超市场预期的可能。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作为主要设备生产厂家,将依靠各自优越的技术能力分得可观收益,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金融投资报)

热词:

  • 核电装机容量
  • 板块后市
  • 板块集体
  • 东海证券
  • 倒送电
  • 核电项目
  • 投资建议
  • 核电发展
  • 核电设备
  • 核电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