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啤酒股价17天大涨六成 疫苗故事未完待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晶泽

    “疫苗门”和“罢董门”尚未平息,重庆啤酒(600132.SH)再度“妖”艳登场。继虎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创下20.16元的最低价后,短短17个交易日,重庆啤酒股价就蹿升到32元以上,涨幅超过60%。

  “妖”艳登场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同期纳入统计的2332只A股中,重庆啤酒涨幅列第九位。

    尽管伴随着大成基金发起的“罢董门”,但重庆啤酒在龙年继续粉墨登场,依然和乙肝疫苗概念有关。根据公开资料,重庆啤酒将在4月份公布治疗用乙肝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的总结报告,而这正是当前市场资金炒作的关键原因。在重庆啤酒的示范效应下,A股疫苗概念股中的江苏吴中(600200.SH)、交大昂立(600530.SH)等个股在近期都有不俗的表现。

    深圳一券商投资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近期下发是刺激疫苗行业个股出现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重庆啤酒近期上涨明显领先于其他个股,与之前从80多元直接跌到20元有直接关系。个股股价在2个月内下跌超过70%之后,会有超跌反弹的动力。4月份公布的临床试验报告也是一个重要预期。

    他认为,撇开疫苗概念,重庆啤酒当前80倍的市盈率(按照2011年每股0.4元的业绩预测计算)难以维持。“嘉士伯那么高的价格收购股份,不足以作为参考。因为外资收购中国的地方啤酒品牌,多是从占领整个地区市场出发。”

    2010年4月,嘉士伯香港以40.22元/股的价格,斥资23.85亿元收购重庆啤酒集团所持重庆啤酒12.25%股份,进而合计持有重庆啤酒29.71%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按照2011年每股0.4元的业绩计算,40.22元/股的价格相当于重庆啤酒2011年业绩的100倍。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剔除绩差股兰州黄河跟重组概念股西藏发展,重庆啤酒是目前A股啤酒上市公司中估值最高的个股。其中区域龙头燕京啤酒最新市盈率为16倍,2010年下半年上市时成长性饱受质疑的珠江啤酒最新估值虽然达到60倍,但依然只有重庆啤酒的80%。

  难见利好

    在上述券商投资经理看来,疫苗的概念仍是重庆啤酒的“重要故事”。“讲了十多年,现在虽然结果不太好,但是并没有停止。”在这位重点关注新兴产业的投资经理眼里,生物疫苗行业未来依然是重大的投资方向。

    “根据去年11月召开的第三届疫苗行业峰会透露的信息,未来疫苗行业将会得到国家持续的投入。”他表示,前不久公布的《规划》也成为了疫苗行业的重要利好。《规划》提出,积极开展成人用疫苗、人畜共患病疫苗以及针对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慢性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性疫苗的研究。

    他表示,如果市场整体还能够维持现在的格局不出现明显的向下趋势,那么在4月份报告公布前重庆啤酒股价都会继续维持在上涨通道中。

    但对于行业出现的利好,上述投资经理并不认为重庆啤酒会因此出现新生。相反,他认为短期重庆啤酒很难出现基本面真正的改变,“它就是一家纯粹的啤酒制造商”。“估计报告很难有超出市场预期的结果,报告结果公布之日,或许就是股价见顶之时。”

热词:

  • 重庆啤酒
  • 行业个股
  • 绩差股
  • 未完待续
  • 大成基金
  • 个股股价
  • 规划
  • 临床试验报告
  • 故事
  • 投资经理
  •